供给侧改革助推 我国煤控成绩显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6





  国际环保公益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日前在京发布“中国煤控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2017年重点用能部门煤控总报告。报告建议,对重点用能部门分解落实积极煤控目标,特别是电力、钢铁等中央企业;明确重点部门2020年去产能任务,改变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去产能方式,鼓励采用市场交易机制完成去产能目标;供需两侧发力,加大对节能和清洁能源的支持力度,提高能效是成本最低、潜力最大的控煤途径;在电力市场化交易中严格限制燃煤发电比例;深度挖掘跨部门、跨区域工业余热等低成本清洁取暖潜力;加快天然气价格改革和储气调峰能力建设等。


  煤控成绩显著


  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煤控取得显著成绩,煤炭消费2014~2016连续三年持续下降,2017年尽管略有反弹,但比2013年的峰值水平低3.8亿吨左右。2011~2017年,我国GDP累计增长了52.1%,而同期煤炭消费下降了9%,煤炭消费已经达峰并出现长期趋势性下降没有改变。经济增长与煤炭消费长期“脱钩”的态势十分明显。


  与会专家表示,重点用能部门是煤控工作的主战场,煤炭消费达峰并持续下降,最主要的驱动力来自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用能部门煤炭消费持续下降,以及非化石电力加快替代燃煤发电。2013~2017年,我国煤炭消费相比峰值水平下降约3.8亿吨,其中电力部门煤炭消费下降约占67%,钢铁、水泥部门煤炭消费下降分别占23%左右,传统化工行业煤炭消费有所下降,但现代煤化工部门煤炭消费大幅上升。就2017年而言,尽管主要高耗能产品单耗水平普遍持续下降,但煤炭消费总量仍出现不同程度增长,主要与2017年水电来水较少、淘汰地条钢等一次性因素有关。总体上并未普遍出现煤炭消费反弹趋势。


  具体而言:2017年我国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为11.68亿吨标准煤,相比上年增速为3.3%。钢铁部门煤炭消费总量预计为4.10亿吨标准煤,相比2016年有所下降。水泥和化工行业煤炭消费也呈下降趋势。


  报告认为,煤控与供给侧改革互为前提、互相促进。2016年以来高耗能行业“去产能”对煤控的贡献最大,同时严格落实煤控措施,出清重点用能部门过剩产能,提升既有产能效率水平,能够明显降低用能成本、改善经济效益,有利于持续降低高耗能行业杠杆率。


  强化去产能范围和力度


  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各项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年。十九大报告并没有包括GDP增速目标,突出了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改变过去“大水漫灌”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通过深化供给侧改革,培育增长新动能,引领新常态发展。我国经济增长正在向高质量方式转变,宏观经济转型为持续控制煤炭消费创造了有利环境。报告指出,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高耗能行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快速下降,能耗低、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成为主要增长动力,经济增长与能源需求进一步“脱钩”。我国能源需求将继续维持低速增长态势,并没有能耗大幅反弹的需求空间。另外,钢铁、火电等重点领域能效水平持续提升,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有利于节能。


  从整体来看,在加快打赢蓝天保卫战背景下,伴随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动能转换,煤炭需求既没有大幅增长的空间,也面临清洁能源和电力的加快替代,将持续趋势性下降态势。与前两年“大起大落”的煤炭价格走势不同,受供需关系改善、去产能费用逐步纳入生产成本的影响,煤炭价格将整体维持高位稳定水平,避免了较低价格对煤炭消费的刺激。


  报告预计,我国2018年煤炭消费将扭转上升态势并明显下降,由2017年的38.6亿吨下降到38.3亿吨左右,降幅为3000万吨左右。但煤改气、煤改电的成本疏导压力等问题可能对2018年煤炭需求带来不确定影响。为从源头切断污染源,通过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方式替代污染严重的燃煤取暖,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推行清洁采暖过程中,有些地方政府把“煤改气”作为“一把手”工程,逐级强化目标任务,造成局部地区“气荒”问题突出,企业燃气和居民采暖负担明显加大。以山西省为例,其中仅“煤改气”就达60.4万户,是总改造任务上限的1.5倍,天然气和电力价格远高于煤炭。随着煤改气、煤改电大规模推广,如果成本上涨矛盾未得到有效疏导,可能出现煤炭消费不减反增现象。以北京、江苏等地区为例,为供应民生用气,地方政府不得不采取限气措施,甚至停止已经良性运转的天然气发电机组,转而重启煤电。


  “十三五”规划制定了到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的“双控”目标,并要求届时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8%以下,京津冀及山东、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以及空气质量排名较差的前10位城市要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数,2017年,我国已超额完成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


  为加快能源转型,保护公众身体健康和满足碳减排的要求,中国煤控项目提出了比国家要求积极的2020年煤控目标,即煤炭消费35亿吨和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5%以下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强化去产能范围和力度,把供给侧去产能任务扩展到水泥、合成氨、煤电等行业。同时,统筹考虑控煤与供需平衡、稳定价格、促进产业升级的关系,通过供需两侧同时发力,对高载能、高耗煤产品落实“宽进严出”政策。报告测算了在积极煤控目标下“十三五”中后期去产能任务。煤炭行业在未来几年去产能目标需基本与2017年持平,方能实现积极煤控目标。(记者 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去产能、优化供应结构成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关键

    去产能、优化供应结构成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关键

    煤炭科学院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吴立新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关键问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指出,供给侧改革有望成为解决煤炭困局的关键。我国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是通过去产能,优化供...
    2017-08-11
  • 前高后稳趋势显现 电力行业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

    前高后稳趋势显现 电力行业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

    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部分地区电力供应能力富余。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3 6个百分点,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较快增长势头,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6 3%。
    2017-08-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