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试点等举措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6





  2018年上半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美国对世界多国实行单边贸易制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进口快速增长。这得益于中国坚持实行自主改革方针,通过创新试点等举措实现进一步开放,推动贸易持续发展。


  贸易规模持续扩大


  上半年,中国贸易规模快速增长。根据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中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为24971.0亿美元,同比增长29.3%。其中,货物贸易总额为21176.85亿元,同比增长15.2%,占贸易总额的84.8%,;服务贸易总额为3794.15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占贸易总额的15.2%。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比重与去年基本持平。


  从进出口角度来看,货物贸易出口额达到11374.06亿美元,同比增长10.8%;进口额为9802.79,同比增长20.8%,货物贸易进口实现大幅增长。服务贸易出口额为1151.11亿美元,同比增长14.3%;进口额为2643.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


  多项服务领域进口快速增长


  从贸易差额角度来看,上半年,服务贸易为逆差,差额为1491.9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逆差额扩大至181.84亿美元。


  服务贸易规模快速增长。从细分领域来看,除加工服务以外,其余领域规模均实现扩大。其中,保险和养老金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两项服务贸易增速均达到30%。同时,维护和维修服务、运输服务、建设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贸易规模增速分别达29.6%、19.6%、19.9%和23.7%,实现快速增长。


  多项服务领域进口快速扩大。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扩大趋势明显。其中,知识产权使用费服务进口扩大48.11亿美元,增幅达33.6%;运输服务、保险和养老金服务、金融服务进口增长分别达21.3%、25.8%、29.8%;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贸易进口增幅明显。


  旅行服务成逆差的主要来源。上半年,旅行服务逆差达1216.34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逆差的81.5%。其次是运输服务和知识产权使用费服务,逆差分别为328.08亿美元和163.68亿美元。


  积极应对复杂形势


  国际环境错综复杂。随着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持续复苏,全球服务贸易逐步走出衰退阴影,呈现增长态势。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4月12日发布的数据,全球服务贸易在经历了2015年的微弱增长和2016年的负增长后,2017年恢复增长势头,全球服务出口增长7.4%,服务进口增长6.5%。其中,运输服务出口大幅增长8.3%,其他商务服务出口增长7.4%,旅行服务出口增长7.2%。根据有关国际机构的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提速,贸易增长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中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总体向好。但一些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政策呈现单边主义倾向,全球贸易摩擦风险急剧上升。美国向多个贸易伙伴施行单边制裁,欧盟、中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先后被美国实行贸易制裁,影响全球商品、服务以及要素流动,对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带来新的变数。


  中国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成为内在动力。上半年,全国餐饮、旅游等国内消费规模的持续扩大增加了对高端货物和服务的需求,促进了贸易进口,成为中国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的内在动力。


  中国进口扩大政策效果开始显现。2018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将继续推出扩大开放创新的重大举措,并实行主动扩大进口。目前,中国消费结构升级,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大。扩大进口可以增加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供给。同时,对于知识密集型服务的扩大进口,尤其是扩大进口服务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使用费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等可以有效弥补国内生产过程中急需的技术和知识支撑,提供更多服务和产品选择,对提高中国产业竞争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具有积极作用。2018年11月,中国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此为契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货物和服务进口,在为全球提供广阔服务市场的同时,推进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企业技术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


  对外开放试点试验将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中国将推进上海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之间的制度对接、产业协同与平台共建,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开展对外开放压力测试。2018年6月,国务院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基础上延续两年,并将原来的15个试点扩大至17个,借鉴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积累的各种开放政策和经验,积极探索更多服务领域的深度开放,进一步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搭建平台,创新模式,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并在此建设的基础上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围绕医疗、教育、体育、电信、互联网、文化、维修、金融、航运等重点领域,深化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在此推动下,相关地区制度环境将持续改善,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作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王拓)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