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描绘了哪些“智慧新图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1





  当今,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夏季达沃斯论坛连续三年将主题锁定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彰显了该主题在世界范围内重要性的日益凸显。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海内外政企学界重量级大咖云集,畅话智能科技新趋势,共绘智能时代新蓝图。


  智慧进入你我生活


  智能医疗、远程教育、无人汽车……随着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许多“高大上”的技术词汇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了具体的投影。在智能产业方兴未艾之际,我们已经能够看到未来智慧生活的雏形。


  教育行业,则成为智能科技的首批落脚点之一。


  “学生通过教学终端进行口语练习,系统实时进行语音、语义内容的测评,直观了解自己的口语发音和表述水平。而系统也会自动汇总分析班级整体的英语听说情况,多维度地展示给授课老师。”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有些地区师资力量薄弱,专业教师缺乏,英语教学在农村面临普及难题,人工智能可以对农村的师资力量形成有益补充。


  医疗作为智能产业应用前景广阔的另一大领域,也早已引起了中外企业的广泛关注。


  与会嘉宾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一直是公司关注的焦点。


  “基于认知计算、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的IBM‘沃森医疗’系统可以辅助医生实现对癌症更精准、个性化的诊疗。”陈黎明说。


  智能经济所依托的数据生态,在中国展现出了良好的前景。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表示,借助互联网基础建设,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正加速向中国农村地区渗透,农村地区网民使用线下手机支付的比例由2016年12月的31.7%,提升至2017年底的47.1%。


  智能助力社会变革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实际上都会应用在社会化改造、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对智能带来的社会变革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深刻融入的智能将带来社会变革的大潮,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动机之一,智能产业将在多个维度对社会产生影响。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包括AI、无人驾驶、生命科学等诸多技术创新带来的物理空间、网络空间及生物空间的融合,实现了音视频、图像识别生物广泛应用,产生了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但是目前这些产品还处于人工智能应用的‘弱智能’时代,我们应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逐步实现‘强智能’。”清华大学教授薛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薛澜认为,智能将渗透到中国社会变革的方方面面,技术的实际应用将有助于经济发展并解决一部分社会问题。


  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社会变革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如何将技术“驯服”,也成为与会嘉宾重点关注的领域。


  天津商业大学教授王玉婧表示,以个性化医疗、智慧交通、人机互动教育、智慧养老等为代表的技术革新正是智能发展的现实投影。“但同时我们也会面临信息安全、隐私保护、人际关系等诸多方面的挑战。”王玉婧说。


  在中国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建立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形成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


  面对智能带来的社会治理新形势,王玉婧认为,借助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政府可以合理地界定其角色定位,围绕行政管理、司法管理、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智力汇聚世界目光


  “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命题的中国方案正与智能科技交汇,彰显着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并存的中国智慧。这份别样的智慧,也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目光。


  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表明,大数据正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这是国家信息中心继2016年首次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后,连续第三年推出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说,加强“一带一路”相关信息的采集分析和发布传播,对于有效支撑决策,构筑快捷、通畅的信息丝绸之路,促进国家间互联互通和民心相通十分必要。


  言出必行,共同繁荣绝不是一句空话。


  从2013年至今,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合作区,总投资超过了280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将近有4000家企业落地、动工、投产。


  变革已至,智能已来。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大背景下的发展问卷,中国正以自信的笔墨书写答卷,而一幅宏伟的“智慧新图景”,也已徐徐拉开。(记者 郭方达、尹思源)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