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布局5G时代 中国有望领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6





  5G时代正在悄然向人们走来。3GPP国际标准组织去年年底确定了5GNSA非独立组网标准,今年6月又冻结了5GSA独立组网标准,形成了史上首个真正完整的5G标准,后续相关规范工作也已同时展开,距离5G商用越来越近。目前,美国、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都在大力推进5G相关产业,对5G的竞争日趋激烈。谁能成为5G时代的领跑者?


  各国争抢布局5G服务


  美国作为通信业强国,其5G服务水平和野心一直不居人后。美国四家主要运营商都已经公布了自己的5G计划。据外媒报道,爱立信和T-Mobile美国公司宣布了一项为期多年、价值35亿美元的合同,以支持T-Mobile在美国全国范围内部署5G网络。根据双方这一协议,爱立信将向T-Mobile提供符合3GPP标准的最新5GNewRadio(NR)硬件和软件。


  韩国和日本已经在进行5G开发周期中的基础设施测试,并在网络部署上面紧跟美国的脚步。韩国三大移动通信公司SK电讯、韩国电信公司(KT)、LGU+已在今年6月完成频段竞拍,计划明年3月"在全球率先实现5G商用"。而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5G毫米波在人口密集城市区域测试的下一个目标,诺基亚和日本最大电信运营商NTTDoCoMo则会联合起来在当年晚些时候推出5G商业服务。中国也正在快速成为5G领域的主要参与者。中国电信9月14日公布了5G终端商用周期,预计到2019年3月,中国电信将推出超过1200台测试用机;2019年第三季度,将推出第一批试商用5G终端机型。中国联通还宣布计划在天津、青岛、杭州、南京、武汉、贵阳、成都、深圳、福州、郑州和沈阳等城市试点5G技术。而据此前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国内三家运营商公布的5G时间表,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5G网络的正式商用。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副教授姚信威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了5G产业蕴含的潜力和商机:"作为第5代网络通信技术,5G网络的作用将比之前的蜂窝网络大得多,它将连接新的行业,催生新的服务,带来新的用户体验。"首先,灵活扩展,能满足各种需求,可以高效连接海量物联网,支持新型关键业务型服务,达到低时延、高可靠性、安全性的新水平;其次,可以充分利用一系列可用的频谱,从1GHz低频谱到毫米波的高频谱,能同时用于授权、非授权和共享频谱,将融合技术提升至新的高度;再次,适应多种部署和拓扑,能把蜂窝生态系统扩展到更多领域及更多实体之中,并引入新的连接方式,例如端到端及多条通信;最后,5G网络拥有更灵活、可扩展的网络架构和更简化的统一网络管理架构。以上都是各国争先布局5G的核心原因。


  中国有望领跑5G时代


  英国路透社称,美国在5G的建设竞赛中正被中国超过,并且可能失去潜在的经济利益。德勤报告发现,中国目前支持5G通信的基站数量是美国的10倍。


  姚信威分析称,中国5G发展的优势源于两方面:一是顶层设计。从国家宏观层面明确了未来5G的发展目标和方向,颁发了多个政策性文件,企业得以依托国家重大专项等方式,积极组织推动5G核心技术的突破。二是先发优势。从企业层面,国内通信设备领军企业(华为、大唐等)高度重视对5G技术的研发布局,在标准制定和产业应用等方面已获得业界认可。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对此满怀信心,他表示,中国在2G、3G和4G技术发展中实现了突破,并有机会在第五代通信技术的开发和推进方面占据领先地位。但他也指出,尽管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在中高频段装置方面仍然落后。促进5G技术发展将成为工信部今年的一项关键任务。


  姚信威表示,中国5G应用应掌握5G标准建设和产业化的主动权、注重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研究、高度重视信息安全体系的构建、产品技术聚焦四大应用场景(连续广域覆盖场景、低功耗大连接场景、低时延高可靠场景、热点高容量场景)。政府高度重视,运营商积极抢滩,中国在5G进度方面略有领先,有很大可能会领跑。(作者: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