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开启“智能时代”的钥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9





  在经历了以蒸汽机、电力以及数字化为标志的三次工业革命后,我们迎来了以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智能化变革。业界普遍认为,这将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而这场革命将像前三次工业革命一样,深刻改变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共享单车、汽车实时定位的智能出行,医生3D建模分析患者病情,无人驾驶汽车首条试驾道路开通,物流实现无人智能分拣等场景,无不显示着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在深度改变世界的竞争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转型。


  2017年3月,人工智能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智能音箱、刷脸开锁、无人驾驶,这些只是智能化变革的一部分,但并非全部。智能变革无所不在,它让家庭、工作越来越智能,也让每个企业的每一个价值链环节,乃至各行各业越来越智能。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作为打通制造业各个环节转向智能化的“秘密武器”,在实体经济中注入“智能化基因”,帮助企业由“制造”转向“智造”。


  9月26日,在联想2018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杨元庆表示,在人工智能三要素数据、计算力和算法联合作用下,一个人工智能变革的新架构正在形成。


  人工智能赋能智能制造


  今天,很多行业都处在变革的风口浪尖,制造业一马当先。在制造领域,联想运用产线设备所产生的数据进行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准确识别常见故障点,针对问题进行快速修正。同时,利用人工智能预测需求解决方案,帮助制造企业提升效率。人工智能算法确实能够帮助企业节省非常多的资源和资金,而深度学习的出现,又使行业应用人工智能的门槛大大降低。例如,联想运用数据湖(采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的企业全量数据汇聚、分析平台)和商业分析解决方案,帮助猎豹汽车敏锐捕捉市场热点,根据用户需求迅速调整产品的设计和开发,优化后的猎豹SUV车型赢得了更多国内消费者的喜爱;帮助国内的一家钢铁企业,把预测精准度提升了30个百分点,达到了90%。


  智能制造是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取代人类在制造过程中诸如分析、推理、判断和决策等脑力劳动。它更新了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想要让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的过程中真正发挥其最大潜能,还需要与制造过程中的各个价值链环节相互融合。英特尔全球高级副总裁、网络平台事业部总经理Sandra Rivera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捕获数据、创造价值,并且能够带来全新的不同行业、不同垂直细分市场的服务和可能。”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用于工程设计、生产调度、故障诊断,也可以应用于产品分拣、决策实施等方面,实现制造过程智能化。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芮勇认为,广义的智能制造和工业物联网将成为整个行业今后的发展趋势。他预测广义的智能制造将会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实现。这里广义的智能制造,不是单纯的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而是包括由大数据驱动算法进行供应链优化预估、自动分析用户对于下一款产品的期望,精准营销,从而将用户变成产品经理的过程。


  智能物联进入SIoT2.0时代


  人工智能的应用将会不断扩大,它除了会对制造、建筑、交通等行业带来颠覆性变化外,也会如空气一样渗入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手机、智能音箱、智能显示、AR/VR以及面向行业的商用IoT(物联网)设备,塑造我们的未来。


  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融合,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数据作为智能化变革的燃料,由数以百亿级的智能物联网设备产生。在一般人的理解中,SIoT智能物联网设备主要是指PC、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显示、AR/VR头显等天生的智能产品。对于什么才是SIoT智能物联网终端,杨元庆特别提到,并不是只包括天生的智能产品,如电脑、手机、智能音箱等,将来更多的SIoT设备是以嵌入式形态存在的,各类设备在智慧家庭、智能出行、智能制造等场景下,都能够通过多层次手段变得智能。


  联想正用算法和行业大数据推动垂直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形成。在商用领域,未来的SIoT设备除了包括商用IoT等产品外,还可以通过嵌入智能的芯片和模组,提供相应的协议或SDK包,变身SIoT智能物联设备,并和后台云计算能力结合,整合成为行业解决方案。例如将生产线上的机床嵌入芯片或模组,变身智能机床,实现数据收集、次品监测、故障判断。


  10年前,智能手机开创了SIoT的崭新时代,之后智能物联产品层出不穷,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但总体还处在单体设备智能化阶段。现在,随着联网智能设备的不断增多,大数据越来越丰富,加上计算力和算法的提升,智能物联开始进入SIoT2.0时代。


  近些年,不管是传统厂商、互联网企业还是创业公司,都在不断推出智能产品,希望智能生活能够真正成为百姓的日常生活。智能物联时代需要集思广益,联想推出了支持多用户、软硬件集成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我们的平台底层支持不同的训练模型和训练框架,有了这样高效的开发平台,在智能物联时代就可以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应用和服务,造福大众。”芮勇表示。(记者 邓聪)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迎风口 预计明年市场规模将破380亿

    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全年超过230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38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 3%。与此同时,随着存储、计算、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交叉融合,未来十几年后数字经济将形成全新的产业生态。
    2017-03-22
  • 家电业掀起人工智能语音潮 仍需注重实用性

    近期,互联网电视市场再起波澜,小米、乐视、TCL及长虹等四大电视品牌商不约而同的发布具有语音交互功能的新款互联网电视,将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推向前台。
    2017-05-05
  • 人工智能元年开启 计算机视觉产业进入利润回报期

    人工智能被普遍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人们期待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将产生变革性的影响,就像过去几个世纪的蒸汽动力、电力以及无处不在的电脑运算能力那样。
    2017-05-08
  • 人工智能:中国迎来"后发制人"的机遇

    当前,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促进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推广应用,打造国际领先的技术体系,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要组成部分。
    2017-06-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