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战”攻势加强 国产手机角逐差异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1





  日前,苹果新机遭遇砍单的消息不胫而走,销量不及往年同期已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今年苹果新机在外观及功能上并无重大改变,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并没有被很好地激发。另一方面,国产手机呈现百花齐放之势,不仅有自主创新程度的加深,价格优势也持续释放。


  滑屏设计蔚然成风


  9月以来,手机新品季强势来袭。广大消费者期望值较高的苹果带来了iPhoneXR、iPhoneXS、iPhoneXSMax三款产品,但总体来看,除了屏幕变大、颜色变多外,并无其他太多新意。从随后的销量表现来看,业界认为,苹果新机内外“微调”未能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大多数消费者手机换新的首要考虑因素是外形的更新。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新产品只注重内在升级而忽略外在的改变是不够的。


  说到手机外形,不得不提及“全面屏”方案的更新换代。去年开始,更大的屏占比成为众手机厂商角逐的重点。苹果率先在iPhoneX上采用了“刘海屏”的解决方案,尽管该设计未被市场广泛接纳,但在实现真正“全面屏”的路上,该方案成为一种良好过渡。一时间,国产手机也争先模仿,不到几个月的时间里,各样的“刘海屏”不仅在高端旗舰机身上得以展现,千元机也陆续将其视为标配。


  不过,从今年苹果新品的表现情况来看,除了颜色与尺寸的增加外,“刘海屏”方案与去年比未做出改变。而值得一提的是,国产手机如今在外形上已经结束了“跟随”的姿态,“花样”的屏幕解决方案已开始引领新的外观潮流。


  今年6月,以vivoNEX、OPPOfindX为代表的产品迅速开启了手机外观潮流的“新纪元”,屏下指纹、升降摄像头……各种技术的应用使“无刘海”全面屏出现在了大众视野里。


  在最新一波的产品发布中,滑屏设计已应用在了绝大多数国产品牌的旗舰机上。其中,小米MIX3采用了磁动力滑轨设计,屏占比为93.4%;荣耀Magic2应用的是蝶式五轨滑屏结构,屏占比达到95%左右。孙燕飙进一步表示,从升降摄像头到滑屏设计应用,国产手机反应速度很快,不仅是自主创新的设计思路转变,且价格优势也已开始释放。此外,国产手机厂商“灵活机动”的规模化生产能力也在提升。


  “技术战”攻势加强


  不仅是外观上摆脱着模仿者的思维,国产手机在深层技术层面也采取了进一步的攻势。以华为举例,从麒麟980芯片到GPUturbo(革命性图形处理加速技术),其自主研发的脚步正在加速。其去年投入了130亿美元,且未来计划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将达到150亿-200亿美元。


  通信行业观察人士项立刚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在某些技术方向上,国产手机厂商与国际巨头几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国产手机厂商不仅将人工智能(AI)技术融入语音、摄像等来增强体验,且能根据场景为用户提供垂直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荣耀Magic2更是内置了高智商智慧生命体YOYO,即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义理解、深度学习等功能于一身,可适应并学习用户的习惯,并不断进化。在业界看来,该技术应用的出现代表了技术升维和软件创新的想象力,未来软硬协同实力的竞争也将成为重点。


  此外,随着5G时代的到来,国产手机厂商也都跃跃欲试。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对外称,2019年5G商用将成为现实。在高通阵营中,一加、vivo、OPPO等国产手机厂商均囊括其中。华为则将使用自行研发的5G芯片。


  业内人士认为,在5G浪潮的席卷下,众多手机厂商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不过,未来行业局面尚不确定。国产手机厂商想要与国际厂商一决高下,技术储备、发展思路等都将是行业“厮杀”的重点。(记者 吕途)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手机全面转向全面屏 国产厂商需拓展海外市场

    手机全面转向全面屏 国产厂商需拓展海外市场

    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可进步的空间显然没有以往那么大了,要想吸引用户,就必须推出差异化的卖点。全面屏无疑是手机行业当下的一个热门话题,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厂商,都已经或即将为自己的旗舰产品配备全面屏。
    2017-09-21
  • 国产手机厂商加速创新拼“红海”

    国产手机厂商加速创新拼“红海”

    近来,国产手机厂商们将“扎堆”发布新产品变成了一种“流行”。先是360、一加、荣耀的新品发布会“撞车”,然后是小米和华为又在同一天发布冬季新品。
    2018-01-19
  • 国产手机密集发布高端产品 抢滩海外市场

    国产手机密集发布高端产品 抢滩海外市场

    随着销量触碰到天花板,国内手机市场开始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品牌集中度进一步加大,整个行业的马太效应初露端倪。
    2018-04-25
  • 加码技术创新和海外市场 国产手机头部厂商战略转型

    加码技术创新和海外市场 国产手机头部厂商战略转型

    研究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经历巨大倒退,出货量9100万台,同比猛降21%。尽管华为、OPPO、vivo领衔国内市场,分别占有24%、19%、17%的市场份额,也要面对市场...
    2018-07-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