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市场持续开放 跨境电商寡头效应初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1





  “我喜欢用直播,面对镜头烹饪澳大利亚牛肉,看直播的人就能听到牛排嗞嗞作响……”天猫网红店主陆杰喜2018年11月格外忙碌,既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又要备战“双11”。她经营的天猫海外旗舰店Jessicas Suitcase已经是第四年参加“双11”。她仍然感到紧张,她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第一年参加“双11”时,曾主推一款木瓜油,备货几千瓶瞬间就卖断货了。


  陆杰喜的另一个身份是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的女儿,不过她不喜欢拼爹。受到马云鼓励,陆杰喜2015年开始在天猫开店,经营范围囊括奶粉、蜂蜜及护肤品,亲眼见证了几年间中国这个巨大消费市场的崛起,“澳大利亚只有2300万人口,中国却有13亿人口!澳洲品牌要走出去,一定要到中国来!”


  让陆杰喜们感到振奋的是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轮廓终于越来越清晰。2018年是中国跨境电商的标志性年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释放积极信号,2019年1月1日开始,中国政府对跨境电商的监管政策再次延期。国务院决定延续、完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对中国进口跨境电商行业意味着重大利好。“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还在持续开放。”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


  政策红利


  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上52次提到开放。


  “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习近平还特别指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进博会的活跃交易是跨境电商进入活跃期的表现之一,另一方面,在2019年1月实行的跨境电商新政,更体现出政府对跨境电商持续的开放态度。从2019年1月1日起,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22个新获批的综试区城市。并新增群众需求量大的63个税目商品,将单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将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注意到,这是“48税改”出台后现行的监管政策第三次延期执行。业内所称的“48税改”,是指2016年4月8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宣布我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的进口税收政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不过在“48税改”宣布后的几年内,国家针对现行跨境电商的监管政策一再延期。2018年持续开放的态度尤为明确。


  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亲眼目睹了“48税改”宣布后中小跨境电商被大批淘汰。眼下持续的政策利好在他看来,意味着政府在监管体系上更自信。


  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历经数次变化,2014年政府从政策层面开始认可跨境电商,2015年开始支持电商试验区建设,到2018年国务院同意在北京、呼和浩特、沈阳等22个城市新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实验区城市增至35个。在曹磊看来,“跨境电商综试区继续扩容为外贸打开新上升通道,此次扩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能极大促进这次地区跨境电商发展。”


  丰趣海淘CEO任晓煜则认为,跨境电商新政是进博会之后对跨境电商的又一个强心剂。跨境电商从试点逐渐进入了稳定期,商品类目的扩大,税费的稳定,交易限额的上升,毫无疑问都是对跨境电商试点的认可,进一步的解绑,给了行业更多空间。


  中场将近?


  不过在曾碧波看来,伴随政策加持,跨境电商的中场战事也接近尾声。“2019年将是跨境电商中场的最后一年。”


  跨境电商市场向寡头集中趋势明显,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2季度》显示,在国内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中,天猫国际29.1%居第一,网易考拉22.6%、京东全球购13.7%分别排在第二、三名。


  不过天猫国际和网易考拉差距不算明显,2019年跨境电商的胶着之战将发生在两者之间。“最鼎盛的时期,跨境电商不止800家,现在则格局越来越清晰”,曾碧波认为最终决战爆发在天猫国际和网易考拉之间。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跨境电商新政两次延期未来仍存变数

    近日,国家海关总署发布消息称,为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平稳发展,经批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措施调整的过渡期将延长至2017年12月31日。而在2016年5月,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的过渡期...
    2017-03-22
  •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我国跨境电商加快海外布局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我国跨境电商加快海外布局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6 7万亿元,同比增长24%。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5 5万亿元,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1 2万亿元。
    2017-07-19
  • 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跨入万亿时代

    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跨入万亿时代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为12000亿元,这意味着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首度跨入“万亿时代”。对比2015年的9000亿元,同比增长33 3%,预计2017年将达18543亿元。
    2017-08-14
  • 跨境电商进出口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跨境电商进出口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目前,我国已经进到了消费升级的档口,跨境电商领域的发展十分迅猛。总体来看,我国跨境电商行业交易额将会继续保持增长。
    2017-10-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