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销量目标纷纷出炉 乘用车企谨慎乐观待转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4





  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以28年来的首次下滑收官,乘用车市场相比行业整体跌幅更为明显。今年的市场走势会怎样,专家学者众说纷纭。目前,十余家车企公布了今年销量目标,我们以此为蓝本进行整理分析,可以大致了解出乘用车企作为市场主体的判断与态度。


  ■自主车企相对乐观


  在梳理今年乘用车企销量目标时,不难发现,无论是吉利、长城,还是比亚迪,作为自主品牌当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今年的销量目标都比2018年的全年销量有所上调。这背后是自主品牌对消费能力、政策前景等方面的乐观估计。


  “我们认为,去年遇到的困难是暂时性的,并不能代表宏观上的需求转弱。”国内一家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分析2018年市场上遇到的问题,有一部分是政策退出影响,有一部分是避险,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很多企业的决策趋于保守,传导下来,居民的消费决策也偏向保守。还有就是其他消费的挤压,房地产作为不动产,对居民其他方面消费的挤压作用非常明显。”


  这家企业负责人的态度在自主车企中非常具有代表性。很多企业都观察到了四五级消费市场在2018年有所波动,但大多数企业都认为类似的波动是短期性的,一旦宏观环境趋稳,将很快释放出新需求。


  “我们认为,此前的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对当时的市场销售是一种刺激,但政策退出的负面效用在去年全面显现。政策出台带动了很多需求提前释放,于是就发生了时间与销量的错配,它并没有增加需求。”国内销量排名前四的一家汽车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政策退出后一年时间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这样的判断。但汽车是一个上下游产业链极长的行业,带动作用明显,对就业的吸纳能力非常巨大。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些提振市场的利好政策出台,希望能够鼓励消费,而不是简单地提前释放需求。”


  ■合资车企普遍谨慎


  合资车企对今年的销量预期普遍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判断。如日产汽车在2018年完成156.4万辆的成绩后,日产中国并未因这样的成绩调高销量预期,今年销量目标与2018年持平,仍然维持在160万辆。一汽丰田的预测目标则在2018年销量基础上稍有增长,达到74.5万辆。相比之下,一汽-大众则显得更为谨慎,在2018年完成145万辆的销量目标后,今年对销量目标进行了向下微调,为140万辆。


  合资企业的谨慎并不难理解。2018年的轿车市场销量有所萎缩,而这一市场又恰好是合资企业的优势市场,进一步看,在2018年销量前十的车型中,只有三款产品增速较快,一款产品微增长,其余六款车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深入企业层面看,一汽-大众旗下轿车产品只有捷达有0.52%的微增长、迈腾有8.49%的增长,其余产品如新宝来、速腾、CC、蔚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在一汽丰田的轿车产品线中,除了卡罗拉之外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在2018年车市中,轿车销量的降幅甚至要大于SUV市场。结合轿车市场巨大的基数来看,这一市场的容量正在变小,今年轿车市场的搏杀将会更加激烈。


  与此不同的是,高端车细分市场则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状态。2018年销量前10名的高端车除了一款产品略微有所下滑外,其余9款产品都有所增长。无疑,这展现了高端车细分市场的消费能力,也成为这些企业制定销量目标的底气。在宏观环境遇到一定困境的时候尚且如此,待市场回暖后,这一细分领域的增长更不成问题。处在这一市场区间的品牌都对今年展现了极大热情。北京奔驰把销量目标定在了56万辆,比2018年销量增长15.5%。宝马在去年交出64万辆(含MINI品牌),增幅超过7.7%的答卷之后表示,今年要推出21款新车,虽然未明确今年销量目标,但对今年市场的乐观预期溢于言表。与宝马情况类似,奥迪去年在华销量突破66万辆,同比增长11%。奥迪将今年的销量目标定为68.2万辆,从一系列重要产品的排队上市可以看出,奥迪对销量目标充满信心。


  ■新能源车企调高预期


  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8近六成的高增速让人印象深刻。今年,在补贴政策尚不明朗等因素的作用下,企业还会对此抱有信心吗?从比亚迪以及北汽新能源的销量目标中可见一斑。比亚迪激进地将今年销量目标定为65万辆,比去年销量增长近3成。北汽新能源则把销量目标定为22万辆,与去年的销量相比增长近4成。从这两组数据看,自主品牌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颇有信心。


  “我们认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目前看到的高增长只是个开始,不会成为顶点。”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告诉记者,“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认知度在不断提升。这和政府多年来补贴政策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虽然补贴在减少,但对消费者而言,他们已经了解了新能源汽车,并对它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同时,财税、路权以及各地基础设施等方面又有很大的政策支持力度。这让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了后劲儿与希望。”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虽然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今年中央和地方两级补贴“缩水”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政策对于电池水平、续驶里程等技术指标越来越关注,企业也必须做好产品向上升级的准备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后,以特斯拉为首的外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敲开了国内市场的大门。虽然对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造成一定压力,但无疑能够进一步激发消费者对这一市场的关注度与购买欲望。因此这个细分市场在今年的继续增长将毫无疑问。


  ■SUV强势企业攻势不减


  如果说2018年哪个细分市场最出人意料,那应该是SUV市场结束增长,出现了2.52%的同比降幅。受此影响,自主品牌SUV销量和市占率均有所下降。


  从部分企业的销量目标中可以看出,长城汽车2018年完成105.3万辆的销量,今年的销量目标锁定在120万辆。与此对应的是广汽乘用车,他们在SUV细分市场中也位居前十。今年给出了60万辆的销量目标,比去年的销量有了12.1%的增长。两相比较,作为SUV占主导的企业,均给出这样的销量目标可以看出,企业对今年SUV细分市场的信心仍然充足。不仅自主品牌摩拳擦掌,相比于轿车市场的冷淡,合资品牌SUV也扛起了销量增长的大旗,一汽丰田、上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企业的SUV都有远高于企业当年增速的表现。


  不过,这一细分市场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消费者对燃油消耗、停车便利性等问题日趋关注,成为阻挡这一市场增长的障碍;同时,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对SUV的不断投放,让这个市场已经成为一片红海,使这个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并充满了变数。(记者 马鑫)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乘用车行业“价升量减” 存量争夺战硝烟渐起

    我国乘用车行业“价升量减” 存量争夺战硝烟渐起

    2017年,我国乘用车行业呈现“价升量减”的市场特征,市场整体增速回落,单品价格上涨,尤其是自主品牌向上突破获得阶段性成果,打破价格天花板,大幅提高自主品牌溢价水平。
    2018-03-11
  • 车企竞争更加激烈 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呈现新格局

    车企竞争更加激烈 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呈现新格局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发布的终端零售数据,2018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共销售1062 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 8%,终端市场平稳增长。
    2018-07-31
  • SUV光环不在 金九银十不纯 乘用车销量继续失速下跌

    SUV光环不在 金九银十不纯 乘用车销量继续失速下跌

    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10月,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0 01%和12 99%,已连续4个月出现产销同比下降的情况,而且10月同比跌幅基本与9月持平,下滑速度几乎没有放缓的迹象。
    2018-12-05
  • 9月乘用车市降幅收窄金九不旺 提前入冬

    9月乘用车市降幅收窄金九不旺 提前入冬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9年9月产销数据。2019年9月,汽车销售进入传统旺季,汽车产销比上月均呈较快增长,但同比仍呈下降,其中乘用车依然下降,市场需求下滑态势没有明显改变。
    2019-11-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