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抱团”应对电动化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4





  近日宝马和戴姆勒宣布将开展合作,注资10亿欧元布局 “出行服务”领域,引发热议。同为豪车巨头,宝马和戴姆勒在市场上一向互不相让,竞争激烈。业内人士称虽然此次合作规模尚小,但不难嗅出汽车行业风向已变。


  转型合作风潮渐起


  本次合作,宝马和戴姆勒把优化电动汽车出行服务提上了日程,称双方此番将在五项领域展开合作,包括加强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优化网约车、共享汽车、停车和智能化服务。宝马管理委员会主席HaraldKrueger表示:“这五项服务可以打造出行服务闭环,满足纯电动自动驾驶车辆的充电和停放需求。”


  “老对手”破冰合作,宝马和戴姆勒并非首例。不久前,福特和大众汽车达成协议,共同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展开研究。而本田向通用汽车的无人驾驶汽车公司Cruise注资27.5亿美元,准备研发无人驾驶出租车。


  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同样动作不断,戴姆勒和特斯拉,沃尔沃和PSA等企业纷纷结盟。宝马高管还表示,有可能收购初创科技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车企此举是为谋生存:未能适应风险的老牌车企因为销量下滑面临淘汰危机,出行新贵却在不断前进——其汽车生产方式、销售模式、提供的出行服务都与传统车企截然不同,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优步在美业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滴滴出行在拉美市场扩张迅速;Waymo等科技公司已经抢占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先机;自带话题的美国公司特斯拉,用不到15年的时间,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乘用电动汽车制造商。


  “没人知道风往哪儿吹,所以车企选择共同抵抗风险。”有分析师认为,传统车企必须进行技术升级,服务升级。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老牌车企的新理想


  波士顿咨询公司描画过这样图景:到2030年,能提供共享出行服务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将覆盖掉美国1/3的公路里程。可见电气化是车企战略转型的重要基础。


  随着监管机构对汽油及柴油汽车排放要求愈加严格,未来五年内汽车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电动汽车保有量将大幅提升。


  外媒表示,传统车企电气化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电动汽车技术成本高昂,想要制造出性能足以媲美汽油发动机的动力电池难度极大。”因此,面对艰巨挑战,尽管电动汽车市场竞争空前激烈,一些汽车制造商还是达成了合作,致力于共同研发电动汽车技术。


  电气化是产品更新换代的问题,而传统汽车制造商面临的最大威胁是,随着共享出行的普及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汽车保有量可能会持续下降。


  为备战未来,大多数主要汽车制造商都推出了出行服务,同时将现金投入无人驾驶领域。分析师认为在出行领域,传统车企仍能有所作为。“很多人担心科技公司会取代传统车企地位,但汽车制造是典型的重资产产业。”卡迪夫商学院汽车工业研究中心主任韦尔斯教授说,“特斯拉在运营15年后才开始盈利,赚钱并不容易。”


  业内人士指出,想在出行领域拔得头筹,传统车企首先要摆脱百年来形成的思维定式。


  彼得威尔斯表示,“电动汽车,共享出行和自动驾驶将颠覆汽车使用方式,最终导致汽车保有量下降,改变出行格局。车企要想转型升级,新技术的研究开发要耗费巨资,联手作战分担成本显然比各自为营更有利于行业发展。”


  目前布局移动出行领域的传统车企,大多都采用的是合资控股、资本注入、技术注入等方式。未来几年有望看到更多车企开展“合理化”合作。(实习记者 赵滢)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