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加工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1





  万吨级麦仓、高端纺纱车间、大型进口活畜隔离屠宰……随着面粉、油脂、纺纱、肉类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引进,新疆阿拉山口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农产品深加工的重要基地。
 
  2014年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农副产品深加工发展取得明显进展。2018年全年农副产品加工业总产值1.6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950万元。
 
  近年来,农产品加工业被看作是新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机遇。2018年3月,原农业部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推动产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质量品牌明显提升。通知强调,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将使全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4∶1。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2万亿元,与农业产值比达到2.3:1,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2018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扣除价格因素);全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8万亿元,同比增长6.1%;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306亿元,同比增长7.5%。
 
  就在今年4月2日,四川省确定了76个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达342.7亿元,项目涉及川酒、川茶、粮油、调味品、肉奶制品、果蔬加工等多个领域。预计到2020年,四川省还将建成200个左右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要达到1.2万亿元左右。
 
  近年来,农产品加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未来也将迎来井喷式高速发展的黄金期,但需要看到的是,当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主要存在加工产业大而不强、加工技术较为落后、加工体系不够完整、加工企业规模偏小、加工标准不够健全以及综合利用不足等问题。
 
  "农产品加工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地,技术创新是实现加工业转型升级的唯一引擎。"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表示,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国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值,扩大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聚力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升级版,以营养健康引领农产品加工业升级,以技术创新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升级,以培育主体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升级,以产业融合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升级,以园区聚集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我国农产品加工率只有55%,低于发达国家80%的水平,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产值的比值也低于发达国家的比值。我国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不足,已成为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短板和瓶颈。目前,中国的粮食储藏和果蔬产后损耗率分别为9%和25%,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农产品产后产值与采收时自然产值之比仅为0.38∶1。产品粗加工多,精加工少;初级产品多,深加工产品少;中低档产品多,高档产品少。农产品的深加工技术和装备普遍落后于发达国家10~20年,各种高新加工技术的应用仍不普遍。
 
  他认为,增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国际竞争力,需要在税制设计上向初级农产品生产者倾斜,更需要惠及下游农产品加工行业,通过调节税收政策扶持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推进多业态发展 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步入快车道

    推进多业态发展 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步入快车道

    农产品加工业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为美国、法国、德国、荷兰等重视农产品加工业的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中,美国农产品加工业十分发达,超过80%的农产品经过加工后才上市,比原...
    2018-09-06
  • 2020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3.2万亿元

    2020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3.2万亿元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24日说,2020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3.2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2万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7.5%。当前科技对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贡献率已达到63%。
    2021-04-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