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全到优质:国产奶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1





  中国奶业以浴火重生之势,在追求质量安全的道路上不断创出佳绩——


  连续10年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100%;2018年全国生鲜乳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9.9%。


  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提供了这组数据。


  肖放介绍说,奶业相关标准、检测技术日趋完善,制修订奶及奶制品相关标准近千项,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水平逐步提高,覆盖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控制措施进一步健全。同时,针对风险隐患持续开展生鲜乳专项整治行动,严防、严管、严控重大质量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安全是奶业发展的底线。一系列在生产和监管上的严格措施,打造出国产奶业的新天地。去年全国牛奶产量达3075万吨,同比增长1.2%;奶业转型升级加快,规模化养殖比例达62.1%。伊利、蒙牛进入世界乳业前10强,多个企业的多款产品在世界上获得金奖。


  但保障质量安全并非终极目标。从“合格”到“优质”,今天的中国奶业在振兴之路上又有新成绩。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牵头,联合多家全国奶业科技优势农业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共同成立的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构建了优质乳工程技术体系,建立了生鲜奶用途分级、低碳加工工艺和优质奶产品评价3项核心技术和6项技术规范,已在全国42家乳品企业中推广示范应用。


  “根据我们的研究,国产液态奶品质优于进口液态奶。进口液态奶因为运输距离远、热加工强度高、保存时间长等局限性,导致品质下降。”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王加启说,“优质乳工程有效提升了国产乳制品的品质。示范企业生产的优质巴氏奶,新鲜程度高、避免了过度加热影响,乳铁蛋白等活性营养成分含量高于进口同类产品。”


  此外,近年来我国奶牛品种、苜蓿饲料,精细化饲养技术都取得重要进展,并与多国建立了奶业科技合作协议和对话机制,交流和共享世界先进经验和技术。


  国产奶业提升品质的努力逐步获得市场认可:2018年进口液态奶数量十年来首次下降,国产液态奶产量和消费量则明显增加。


  “中国奶业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已具备创民族品牌、建世界一流奶业的基础和条件。”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表示,经过不断地调整和转型,中国奶业目前趋稳向好,未来潜力大、空间阔,仍是朝阳产业。


  科技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未来,奶业科技发力重点何在?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介绍,将启动牛奶优质化重大科研计划,攻关目标是提升奶牛日粮转化率、提升牛奶乳脂肪乳蛋白的含量等核心技术。同时,全面发展产学研一体的奶业科技创新研究,为改善牛奶品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路径,为奶业振兴和优质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记者董峻、于文静)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优势叠加 短板互补 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成定势

    优势叠加 短板互补 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成定势

    当前,奶业转型升级,已进入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向现代奶业迈进的关键时期。京津冀三地奶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明显、地位突出,并拥有三元、海河、君乐宝等多个优质品牌
    2017-06-19
  • 人均消费水平低仍是奶业发展难题 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近日,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指出,中国奶业已经进入了层次更高、实力更强、目标更远大、质量安全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当前,奶业的主要矛盾不再是质量安全问题,而是发展问题。
    2017-07-03
  • 养好牛 强监管 促融合——我国奶业将全面发力迈向高质量

    养好牛 强监管 促融合——我国奶业将全面发力迈向高质量

    5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有关情况,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吹风会,并就当前我国奶业发展现状、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等话题答记者问。
    2018-05-28
  • 我国奶业加快转型升级迈向全面振兴

    我国奶业加快转型升级迈向全面振兴

    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奶牛养殖竞争力逐步提升、国产优质品牌正在深入人心。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已基本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向全面振兴稳步迈进。
    2018-10-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