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三年来撬动社会资本450多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4





  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优质粮食工程”2017年启动实施以来,中央财政连续三年投入奖励资金197亿元,调动各级财政和各类粮食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撬动社会资本450多亿元参与实施,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粮食产业产能结构不合理、优质产品供应不够、深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粮食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实现总产值3.1万亿元,增幅超过6%,粮食产业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势头。

  据了解,“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三年来,实施范围由首批16个省份扩大到31个省份,相继落地了一批兴粮惠农项目,流通对种植的反馈激励作用明显,分等、分仓储存和精细化需求逐步扩大,龙头企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价值链不断提升、供应链不断优化,辐射带动作用稳步提高。“黑龙江大米”“吉林大米”“山西小米”等区域化粮油品牌纷纷涌现,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更好地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绿色粮油产品的需求。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介绍,“优质粮食工程”包括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三个子项。三个子项既自成体系,又互相支撑,整体推进、同向发力,强化集聚效应,实现粮油产品品种多、质量优、品牌强,让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从粮食产后服务来看,全国共计划建设产后服务中心5000多个,已建设完成1600个左右;在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机构800余家;在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方面,以“五优联动”为抓手,系统提高粮食的食用品质和营养价值,通过开展优质粮食种植基地建设、发展订单农业,以及“中国好粮油”新产品开发、品牌建设、销售渠道拓展、科学消费理念宣传等举措,增加优质粮食产品的有效供给。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近期中外粮食市场的特征和趋势值得关注

    近期中外粮食市场的特征和趋势值得关注

    结合美国农业部相关报告和近期中外粮食市场的表现,近期粮食市场的特征和趋势值得关注,有助于粮食行业相关单位和企业更好地把握市场。
    2018-07-02
  • 粮食供给有保障 科技创新守护国人“饭碗”

    粮食供给有保障 科技创新守护国人“饭碗”

    近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我国粮食产量有望继续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特别是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产量基本稳定,库存充裕,粮食供给是有保障的。
    2018-11-02
  • 我国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

    我国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

    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 截至去年末,全国纳入粮食产业经济统计的企业达到2 3万户,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产值超千亿元省份11个,其中,山东省突破4000亿元,江苏、安徽、广东、湖北、河南5省均超过2000亿元。
    2019-06-28
  • 我国粮食工业年总产值破3万亿元

    我国粮食工业年总产值破3万亿元

    日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河南省召开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三次现场经验交流会。据悉,2018年末,全国纳入粮食产业经济统计的企业达到2 3万户,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
    2019-07-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