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业务成违规高发区 监管力度加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1





  近日,银保监会针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约谈警示,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加强

  据介绍,银保监会对这些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提出五方面要求:包括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要求,有助于遏制当前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增长的态势,有助于推动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优化结构、有效转型,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早在5月中旬,银保监会便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简称“23号文”),要求加大对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的各种乱象行为检查处罚力度,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严格限制前端融资模式的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无疑给近年来飞速发展的房地产业务踩下“急刹车”。

  涉房业务成违规高发区

  近年来房地产信托颇受信托公司和投资者青睐,地产信托业务狂飙突进。用益信托数据统计,2018年6月至今年6月,房地产信托的月度成立规模已连续13个月居集合信托首位。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达3634.39亿元,占集合信托项目总额的近四成。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截至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14%,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另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末,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规模分别为1.43万亿元、2.28万亿元、2.69万亿元。

  然而,随着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长较快,部分此类业务存在一定合规问题和风险隐患。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银保监局给8家信托机构开出14张罚单,罚没金额达1214.36万元,远超去年同期470万元的处罚,其中涉房违规占比近半。

  比如,处罚金额最高的粤财信托,其存在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违规开展银信合作业务等,合计被罚款225万元;中融信托因“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等被罚款210万。


  转自:中国基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房降价空间打开 购房者观望情绪愈浓

    近日,记者走访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部多地楼市发现,各地政府正切实履行楼市调控主体责任,千方百计实现“房价环比不增长”,开发商也开始“割肉让利”,在新房降价空间打开的同时,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日益浓厚。
    2017-04-07
  • 增收不增利倒逼房企谋变 新型地产方兴未艾

    增收不增利倒逼房企谋变 新型地产方兴未艾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交易日益步入存量时代,传统房地产发展路径遭遇“天花板”,诸多房企纷纷谋求转型找寻新的投资途径。新服务、新模式、新价值已然成为房企跨界谋变的大趋势。
    2017-06-09
  • 22家房企半数半年报预增 下半年或以价换量

    截至7月3日,沪深两市共计22家上市房企披露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有12家,占比超过五成。
    2017-07-04
  • 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房企资金链迎大考

    7月24日,央行发布《2017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加3 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8 1%,比一季度占比低2 3个百分点。
    2017-07-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