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 未来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2





  据海关总署发布数据统计,今年前10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13.9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1.64万亿元,下降0.4%;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2.3%。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贸易增速放缓,但我国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外贸进出口韧性增强,单月进出口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2.7万亿元以上的高位。我国外贸继续呈现总体平稳的发展趋势。


  整体稳中提质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贸发展环境,我国相关部门及时推动出台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并着力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使得我国外贸发展保持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


  分季度看,一、二、三季度进出口额分别为7.01、7.66和8.24万亿元,规模逐季提升,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0.7%。从月度看,9月当月进出口总额2.78万亿元,为今年以来单月最高水平。从国际比较看,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高于65大经济体整体水平0.8个百分点。


  事实上,10月中下旬以来,中美经贸磋商积极推进,贸易环境向好对出口有一定支撑。同时,中国也正在调整国际市场结构,中国与欧盟、东盟两大贸易伙伴仍保持着不错的增速,这成为支撑中国外贸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柱。


  数据显示,前10月,中欧贸易总值3.98万亿元,增长8.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5%;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54万亿元,增长11.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8%。


  交银金研中心研究专员刘健曾向媒体表示,10月美国、欧元区PMI等短期经济数据有所企稳,经济景气度回升,外需的改善有助于中国外贸的回稳。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前十月的外贸数据都好于市场预期。出口方面企稳增长的主要原因,首先,国家不断降息,刺激经济,扩大消费,经济下滑迹象有所缓解,对进口的需求有所提升。其次,国际贸易环境趋于改善,对我国出口是利好因素。”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总体来看,前十月的外贸形势比去年同期更为严峻。贸易摩擦影响在今年持续显现。全球经济依然处于弱复苏状态,全年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不过,全球经济加速进入信用宽松环境,能够对需求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同时,近期贸易谈判形势逐渐确定后,对美进口有所回升。此外,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速,前10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4%,占比提高到29.1%,成为拉动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此外,我国外贸平稳发展、韧性强,也源自我国持续对营商环境的优化。今年以来,一系列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陆续出台,外贸企业迎来众多政策“利好”。根据世界银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相比去年提升15位。其中,跨境贸易指标再次上升9位,位列全球第56位。


  就四季度我国外贸运行增速情况,何南野预计,从目前看,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四季度运行增速将有所加快。出口方面,中美经贸磋商将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对美出口预计将快速回升。进口方面,一是我国经济本身不断企稳,二是进博会签订了巨额的进口订单,需要在四季度逐步消化,三是人民币呈现逐步升值的倾向,有利于加大进口。


  陶金则认为,全球弱复苏加宽松的逻辑仍然是明确的,一定程度上能够托底出口,国内需求则继续疲弱,预计还会对进口造成较大增长压力。中美贸易初步达成协议后,不确定性继续下降,贸易形势得到明显好转。综合来看四季度仍然会保持平稳态势。


  进口好于预期


  据相关数据统计,按美元计价,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4万亿美元,下降2.5%。其中,出口2.04万亿美元,下降0.2%;进口1.7万亿美元,下降5.1%;贸易顺差3402.9亿美元,扩大34.9%。


  对此,何南野分析指出,进口方面也好于预期,首先,我国经济在三季度开始企稳回暖,上市公司业绩三季度明显好转,整体带动进口水平的提升。其次,中美贸易环境大为改善,进口相关的限制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进口总量缓慢提升。


  就10月份数据来看,我国进出口总值3830.5亿美元,下降3.4%。其中,出口2129.3亿美元,下降0.9%;进口1701.2亿美元,下降6.4%;贸易顺差428.1亿美元,扩大29.8%。


  陶金表示,由于企业选择的贸易报关具体时间等因素,月度进出口数据波动一般较大,短期的进口增速波动不能体现贸易形势的反转。


  事实上,进口降幅的收窄或许说明中国的国内经济正在逐步企稳。有专家指出,一方面,大宗商品的进口与国内的工业生产密切相关,进口的增加往往意味着需求的改善。另一方面,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购买力的增强以及消费升级趋势的延续,日用消费品进口将为进口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从经济学传统理论看,影响进口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何南野分析称,一是本国的经济水平或国民收入水平,二是汇率,三是进口商品的价格情况。从前十个月情况看,进口商品价格变化不大,但人民币汇率前十月整体趋于贬值,对进口是不利的,但是前10月进口降幅反而缩窄,说明我国国内经济呈现实质性的回暖,国民消费水平逐步提升。国内经济发展越好,国民收入水平越高,消费水平越强,对进口品的需求越大,有利于扩大进口。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我国不断下调进口关税,上世纪90年代平均关税率在45%左右,加入WTO后关税率降至15.5%,到2010年降到了9.7%,2018年把关税降到了7.5%,如今进一步降低至6.7%的水平。我国外贸将从出口导向为主的贸易模式走向既鼓励出口,也鼓励进口的平衡模式。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成为关键。


  陶金建议,面对来自国外的经贸限制,中国应该以更大的决心进一步扩大开放,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开放政策。对于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将着眼点放在技术创新,应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使更多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促进高科技企业的产品和企业本身走出去。进口方面,应继续降低相关有利于国内产业链完善和技术水平提高的产品和服务进口关税,以及促进降低技术引进的壁垒,并有序扩大进口产品准入范围。


  何南野表示,首先,继续构造公平、和谐的国际贸易环境,倡导互利共赢。其次,不断加大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实现更为分散的进出口结构,减少单一贸易因素对进出口冲击。此外,继续加大国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型,提升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和价值属性,实现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记者 韩鹏栓)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市场吸引力攀升 外贸企业“回头看”

    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兼顾国内市场不仅是企业在外贸形势尚不明朗而国内市场机遇涌动背景下作出的选择,更能凸显出企业乐于让国内消费者享受优秀产品、分享改革开放红利的心态
    2017-05-02
  • 一季度纺织外贸回暖但压力不减 出口仍将呈L型走势

    从数字上看,3月我国纺织外贸整体迎来了喜人增长,给人以市场回暖的信号。然而,回暖势头在新常态下会持续多久引人关注。外贸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否有所减缓?如何研判今年的外贸出口走势?
    2017-05-03
  • 前四月我国外贸保持高位运行 进出口总值同比增两成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 4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 3%。其中,出口4 57万亿元,增长14 7%;进口3 85万亿元,增长27 8%;贸易顺差7150亿元,收窄26 2%。
    2017-05-09
  • 新优势动能正在集聚 我国外贸回稳向好态势未变

    新优势动能正在集聚 我国外贸回稳向好态势未变

    尽管在高基数等因素影响下,7月单月出口与进口增速相比上月均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进出口依然延续了回稳态势。全年外贸依然有望延续回稳,实现三年来的首次正增长。
    2017-08-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