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五成传统光源被LED取代 每年节电约2800亿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5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等完成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10日在北京被授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第一完成人、中科院半导体所李晋闽研究员透露,目前,中国已有近50%的传统光源被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产品所取代,每年累计实现节电约2800亿度。

  李晋闽形象地称,每年的节电量相当于3个三峡水利工程的发电量,也超过澳大利亚全年用电量。

  他介绍说,LED具有高光效、长寿命特点,以LED为核心器件的半导体照明作为一种新兴技术经过10多年发展,已成为照明史上继白炽灯之后的第二次照明革命。LED节能效果显著,其电光转化效率是荧光灯的5倍,白炽灯的20倍。

  本世纪初,美国、欧盟、日本等都提出半导体照明发展计划,中国在2003年首次提出发展半导体照明计划,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2006年半导体照明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13年官方发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意见,大力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化。

  李晋闽表示,此次获奖项目团队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成套技术,项目成果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推广,在北京奥运会、“十城万盏”示范工程、北京人民大会堂照明系统节能改造工程、APEC峰会、俄罗斯世界杯等重大工程实现示范应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此外,中国的LED照明产品已出口至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他认为,展望未来,半导体照明产业正在从最初的技术驱动转变为应用驱动,按需照明、智慧照明、超越照明将是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并将在更多领域实现更广泛应用。(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OLED为彩电业融入新活力 未来显示产业存在新机遇

    OLED为彩电业融入新活力 未来显示产业存在新机遇

    当前,OLED为我国面临饱和期的彩电行业提供了崭新价值,成为产业创新和升级换代的突破口。同时,全球OLED阵营规模持续壮大,OLED电视市场不断扩展,众多OLED创新技术产品相继亮相,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2017-10-12
  • 全球加大OLED生产线投入 显示技术迎新发展

    全球加大OLED生产线投入 显示技术迎新发展

    当前,中国、韩国、日本等国的显示巨头在不断加大对OLED生产线的投入,扩大研发投入,带动OLED产业链快速拓展,在制造设备、材料、组装等产业链都将孕育巨大的机遇。
    2017-12-08
  • 加码大尺寸OLED LGD10.5代线将面临四大挑战

    加码大尺寸OLED LGD10.5代线将面临四大挑战

    据韩国媒体报道,目前,LG Display决定将P10项目的投资方向设定为第10 5代OLED生产线,产能由目前每月3万片提高到每月4 5万片,扩充50%。LGD与韩国蒸镀设备供应商YAS签定100亿韩元的设备采购订单,持续加码OLED投资。
    2018-06-13
  • 显示技术趋向多元化 中国OLED时代已来临

    显示技术趋向多元化 中国OLED时代已来临

    当前,全球显示技术步入新革命周期,从单一液晶转向多元化显示技术,具有革命性和颠覆性技术的OLED生态网络正在形成,面板厂商、整机厂商、上游材料厂商和装备厂商进行多元化合作,进行信息流、资金流以及技术流良性循环,...
    2018-10-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