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肩 双道并行 我国乳制品行业"量价"齐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9





  近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社会责任助力质量百分百暨第三届中国乳业质量年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是乳制品行业首次将质量安全上升到社会责任的高度。


  在社会使命的驱动下,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乳制品领域的生产者,责任在肩、双道并行,为我国乳制品行业触底反弹,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来自政府、专家学者、企业等200余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质量安全稳步提升


  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三聚氰胺连续11年零检出;


  截至2019年11月20日,共完成乳制品的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196个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7个批次,乳制品合格率99.68%;


  截至2019年12月13日,共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358个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5个批次,合格率为99.79%,抽检境内的114家企业生产样品1721个批次,100%合格……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副司长陈少洲在会上给出的几组数据令人振奋。


  “这也充分说明我国乳制品质量安全继续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DF)名誉主席宋昆冈指出。


  我国乳制品行业质量安全稳步提升离不开政府部门的不懈努力。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从五个方面介绍了过去一年特殊食品司在市场监管总局党组的领导下,强化监管力量,创新监管方式,提振消费信心中所做的工作。


  首先,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医食品监管制度体系。第二,推进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责任人联系制度,全国115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明确了责任人及其责任,涉及监管部门责任人600余人,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人300余人,落实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自查报告制度,2019年自查报告率达百分之百。第三,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注册审批,严格原料合规审查,加强注册现场核查。第四,启动新一轮婴幼儿配方乳粉体系检查,对上一轮三年全覆盖体系检查的结果进行了梳理,结合标准法规的变化情况,形成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核查技术要点,全年共完成40余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检查。第五,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检查员队伍建设。


  消费信心有效提振


  我国乳制品行业的升级不仅体现在“量”的提升方面,还体现在行业经济效益取得的好成绩上。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月报),2019年1月到11月,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565家,销售总收入3577.0亿元,同比增长12.44%,这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突破12%。利润总额336.1亿元,同比增长51.86% ,销 售 收 入 利 润 率 为9.4%。乳制品产量2471.2万吨,同比增长8.58%,这是自2012年以来增长率最高的一年。


  宋昆冈认为,2019年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持续稳定,乳制品在生产、消费、经济效益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特别是自2019下半年以来,伴随着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的缓慢提升,国内乳制品市场发展平稳,产品质量安全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广大消费者恢复了对国产乳制品的信任。


  他还在《2019年乳制品行业质量报告》中提出了2020年度质量工作重点:强化出厂检验,确保出厂产品100%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应继续加强对风险物质的监控;大力提升、改善产品的感官质量;举办液体乳、成人乳粉感官质量品评活动;继续开展婴幼儿乳粉质量竞赛活动;继续帮助各企业对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执行情况进行协查。


  责任在肩不容放松


  我国乳制品行业承担着健康中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在爬坡过坎、砥砺前行的历程中,我国乳制品企业将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美誉度。


  2019年10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举办“提升乳品质量、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伊利、蒙牛、光明、飞鹤、君乐宝、三元、完达山、圣元、银桥、新希望、雀巢、美赞臣等12家大型乳企负责人向全国消费者作出郑重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接受社会监督。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携77家乳制品企业共同发出“提升乳品质量 我们共同行动”倡议。


  此次会议还对参加“2019年度婴幼儿配方乳粉主流品牌质量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34家企业以及37个品牌进行了表彰,对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43家企业进行了表彰。其中,经企业申报,协会审核评价,授予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3家企业为“2019年度中国乳业社会责任典范企业”。


  推广“食育”促进发展


  “乳制品是食品营养健康产业的重要板块,我们要从健康的角度,倡导每人每天一杯奶,这一杯奶至少是80到100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如是说。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年人均饮奶量已从20年前的不足6公斤提高到36公斤。但这个数字与国外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人喝奶实在是太少了,离我们要求每天300克相差太远,需要乳业继续加大市场推广的力度,继续加大科普宣传的力度,真正让国人都喝上奶、喝足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


  张志强从201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的三个文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和《健康中国行动》出发,谈到国民营养健康的状况以及喝奶的重要性。他表示,以乳制品为代表,营养改善要通过营养知识宣传教育,指导消费者形成正确的膳食理念,从而塑造以健康为导向的食品市场消费方式,以此促进营养型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


  工信部消费品司食品处处长李强则从另一个层面进行分析,指出乳制品对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提高身体素质至关重要,但它又是一种特殊的食品,在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个方面,要不断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原辅料的保障能力,以促进乳制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记者 宿志红)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数据释放回暖信号 中国乳业复苏在即

    经历了内忧外患的乳制品工业,依旧在复杂的环境中韧性成长。2016下半年,伴随着国内市场的复苏和国际乳制品价格的提升,乳制品生产消费出现了平稳发展的好形势。
    2017-04-25
  • 乳制品行业逐步回暖 三大乳业巨头上半年业绩抢眼

    乳制品行业逐步回暖 三大乳业巨头上半年业绩抢眼

    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乳制品行业有回暖迹象,尤其是三大乳业巨头伊利、蒙牛、光明的营收净利纷纷上扬,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这主要得益于伊利、蒙牛、光明三大巨头在新品推广、产品升级方面做了不少努力。
    2017-09-27
  • 我国乳制品质量已迈入平稳期

    我国乳制品质量已迈入平稳期

    奶业质量安全牵动全社会的神经。今年一季度,我国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合格率均为99 9%,比2018年四季度上升了0 1个百分点。事实上,2018年我国乳制品的质量抽查合格率也一直维持在99%的高水平,我国乳制品正在进入一个...
    2019-06-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