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第三产业受冲击 线上产业迎来新增长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14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在举国上下全力以赴共同抗击疫情的同时,为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国家也采取了居家隔离、延长春节假期等多项针对性防控措施。


  人员和资金的不流动,必然带来消费需求的大幅降低,生产和销售两端受到双重挤压,使得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在此期间,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是人流密集型的线下服务行业。而与此同时,“宅经济”却再次显现出新的优势,在疫情期间得到消费者青睐,迎来新的增长极。


  专家表示,从短期来看,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都在本次疫情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国民的宏观消费需求并没有因此而消失,一旦疫情结束,必然会加倍释放被遏制许久的各种消费冲动,带动全服务业的快速复苏,并对全国经济增长产生明显提振作用。此外,风险中酝酿机遇,本次疫情也对未来生产、生活的智能化发展的做出启迪,或成为催生新业态的契机。


  第三产业受冲击


  自疫情发生以来,鉴于冠状病毒的传播特性和重大危害,有关人群聚集的一系列活动必然不被允许。与高强度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和相关从业者相比,大多数国人的春节假期在空闲中度过。


  往年春节期间,餐馆、酒店个个生意红火,年夜饭、家族聚会、朋友同学聚餐,顾客盈门。如今,街上基本没人,就餐人数大幅减少,绝大部分店铺也都是关门歇业状态。在防疫大于一切的前提下,哪怕适逢春节这个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也只能将“宅”在家中作为主要的生活方式。


  据商务部监测,2019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行。业分析师李姝钰指出,春节是传统餐饮的销售旺季,甚至可占到全年利润的20%。但为避免人群聚集,今年全国范围内的各类聚餐和婚宴等几乎全部取消。


  服务业的本质就是人对人提供服务,或者说面对面提供服务,这刚好违背防范疫情的原则,存在天然冲突。因此,李姝钰认为,在疫情中,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行业,当属人流密集型的线下服务行业。


  另据记者了解,除餐饮行业外,旅游、文娱、交运、教育培训等有着规模流动和聚集特性的产业均受冲击。


  细分来看,旅游业的损失高居榜首。春节旅游是除“黄金周”之外的重要时段。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但是受疫情冲击,2020年同期锐减,居民纷纷终止出行计划,各主要景点关闭,大型文娱活动取消。


  相关从业者张志超告诉记者,正月初六(1月30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20万人次,同比减少74.7%。几天之内,游客从兴致勃勃出行到潮水般退订,退改数百万春节订单。


  而同样面临窘境的,还有电影行业。据悉,2020年春节,因7部影片上映而饱受业内期待,更以大年初一预售近3亿元票房的成绩,被誉为“史上最强春节档”。但在疫情影响下,观影需求急剧下滑,电影悉数撤档,自1月23日起,全国多家影院陆续选择暂停营业。


  除此以外,建筑业、金融业、农林牧渔等行业也均受到波及。建筑业停工,金融业在后续可能因不良率上升、证券交易量下降受损。农林牧渔的家禽养殖,一方面物流受阻导致饲料无法运送,另一方面活禽屠宰、买卖受限,生产和销售两端受到双重挤压。


  线上产业受益


  虽然受影响行业众多,但受益行业也不是没有。疫情之下,不能再出去呼朋唤友,线上经济再次显现出新的优势。


  春节期间,在线教育、游戏产业、网络直播平台、在线视频等流媒体网站行业流量激增,并持续走高,遇到空前的发展机遇。而无人零售、无人餐饮、无人机配送等高科技行业也强势崛起,均为受益者。


  与此同时,面临疫情带来的影响,部分大银幕电影宣布放弃院线,目光也随着大众的电影消费需求一起转向网络播放平台。某传媒公司制片人肖启光表示,这种开启中国电影业先河的做法,在保证了影片和线上平台收益的同时,也深化了院线和传统电影行业的担忧。蝴蝶效应下,2020年中国电影行业充满未知,或成为催生行业新生态的契机。


  从制造业看,中国部分制造业或稳中有升,将拉动整体位于枯荣线之上。市场分析研究员王晨昭告诉记者,由于疫情来临,居家隔离期间,大众对日用生活消费品的需求猛增。同时为保证疫情供应需求,各大药厂和医疗器械厂家都开足马力,将产能提至上限。特别是口罩、防护服、消毒产品需求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不少早已停产的工厂甚至奇迹般地复工,有助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持续处于扩张状态。而对于传统加工制造类产业,也正好给待销品留有一个缓冲时间,利用疫情过后的价格上浮跳板,为去产能节省部分成本。


  回顾历史,在发生非典疫情的2003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高达10.0%,同比增速不但没有下降,还提高了0.9个百分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风则表示,虽然照搬历史难免会刻舟求剑,但经济发展永远是动态的,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都会面临不同的优势与劣势、机遇与挑战。


  陈风指出,此次疫情传染性虽强,致命性却弱。只因叠加了春节时点、第三产业、消费占比更高等因素,才对服务业和企业复工冲击较大。但与非典时期的经验欠缺、隔离力度不够相比,政府防控力度明显更强,应对更快,经验更为充分。据陈风预计,本次疫情影响时间很可能会短于非典,相关经济损失也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


  从服务业自身看,当前中国服务业经济指数明显高于制造业。2019年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一直处于扩张态势。陈风认为,因这次疫情而受到遏制的旅游需求、餐饮需求仍在,一旦阴霾散去,必然会加倍释放旅游和餐饮需求,服务业甚至会在短期内迎来近几年的高峰。鉴于当前我国服务业占据主导的经济结构,服务业的快速恢复,将对全国经济增长产生明显提振作用。


  陈风表示,2003年非典时期,交通不够发达,互联网处于萌芽期,电商仍是“襁褓中的婴儿”,流媒体尚未诞生,网游又刚刚兴起,手游、在线直播更是闻所未闻,能够替代传统行业的领域并不多,如今却有大量行业可以进行弥补损失。


  此外,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万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9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和3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下调10个基点。


  央行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市场流动性情况,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对此,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这表明央行在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引导金融市场利率水平下降,有助于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高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能力。而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则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提振金融市场信心。


  据陈风估算,在大部分利空、小部分利好的对冲之下,叠加各项稳定经济运行施的迅速出台,我国蒙受的经济损失或许并没有想象般那么巨大,更加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同时,陈风还建议,若能在疫情过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加大对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政策优惠,同时给予相应的财政贴息,或对经济恢复初期,化解结构性矛盾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记者 刘波)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