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的光伏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5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致使全国经济遭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无论是工农业、交通物流业,科技文化业等经济大体系,还是涉及民生等领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光伏产业的情况又将如何?


  1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电力保障服务和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表示面对当前疫情问题,电力企业要坚持时间服从安全和质量,科学确定复工复产时间节点,及时修订施工作业方案,重新确定合理工期,严禁抢进度、赶工期。


  2月2日开始,继五部委推出30条金融举措后,苏州、青岛、上海、北京、临沂、盐城等多地出台政策,以帮助扶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整体来看,各地政府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持:人才保障、成本控制、金融支持。


  业内认为,随着风电光伏政策逐步明晰,疫情对行业短期开工有一定影响。但由于春节前国家能源局已下发文件,政策比去年提前出台,今年光伏竞价准备、建设时间充足,因此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抵消疫情负面影响,实现持续增长。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海外市场方面,预计此次疫情短期将导致出口产品检疫加强,或致光伏产品短期外贸受挫。但中长期看,海外市场平价区域进一步扩大,装机需求将持续旺盛,且海外厂商与国内大多签订长单协议,短期产品出口检疫对交付进度或有所后移,但不影响市场中长期需求。


  他说,国内市场方面,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19年全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为30.2GW,延期竞价项目须至2020年3月底及6月底前并网。但延期项目均为既定项目,龙头企业建设积极性较高,期限内并网确定性强。此外,2020年竞价政策征求意见稿已出,发布时间较去年大幅提前,退坡幅度有限,全年国内装机大年预期不变。


  本次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具体有哪些影响?企业有哪些应对措施?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说,受企业开工率、员工到岗率、原材料供应、物流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行业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导致行业需求向后延迟一个季度左右,但是对全年整体需求影响不大。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表示,本次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肯定是会造成影响的,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这影响降到最低。自从世卫组织把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纳入PHEIC事件以来,全球已经有80多个国家对与中国往来的国际航班或中国公民入境采取了管制措施,这对公司短期内海外客户拜访、技术交流、国际展会等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但目前公司各相关团队已经做出了积极应对,充分利用线上办公和沟通工具,加强与客户、与合作单位的有效沟通。


  本次疫情对光伏产业带领很大影响,那么如何看待光伏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庄英宏表示,因为疫情控制的原因,导致产品原材料供应紧张,再加上物流运输以及人工等等的多方面原因,目前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量下滑在所难免。但这影响也只是短期的,一旦企业正式复工,我们在疫情期间对工作的规划以及前期做好的准备,可以让公司的生产经营在短时间内步入正轨,快速切换到战斗状态。所以,这次疫情对光伏产业格局整体影响不会太大,今年的光伏市场,也会如去年预计的一样,形势大好。


  赛维集团董事长甘胜泉告诉记者,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光伏行业并未出现太大的恐慌心理,这从近期国内A股市场行情可窥见一斑。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光伏发电主管单位于1月份密集释放了多项重磅政策。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2020年的光伏市场仍前景可期。


  杨立友认为,面对疫情,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克时艰。晋能科技作为光伏制造企业,人员密度大,外来人员多,是晋能集团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集团对此高度关注。晋能科技坚持“防疫第一,生产第二”的工作原则,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情况下,按照国家要求,进行复工动作。


  庄英宏表示,多地政府出台的人才保障、成本控制、金融支持等政策,已经是实实在在在帮助扶持企业共渡难关。以宁波为例,2月4日出台了《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政策意见》,里面提到了“降低企业保险费用”“对宁波市因疫情被迫放弃参展的外贸企业给予展位费补助”“加大外贸企业涉外法律援助力度”等,这些都是对我们近期复工复产非常大的支持。他说,为保证尽快复工员工的身体生命安全,公司已按照要求做好严密的防控措施,包括车间环境清洁程度、给员工全部准备了防尘服、戴口罩进入车间等等措施。(记者 杨圣学)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冲破壁垒中国光伏转战新兴市场

    开发并应用更清洁、效率高、可持续的能源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太阳能以其独特优势成为首屈一指的新能源,带动了光伏产业的勃然兴起。
    2017-03-22
  • 出海遇寒冬 中国光伏企业瞄准新兴市场

    中国光伏产业“出海”的历史,总是伴随着“欧美贸易保护主义”的阵痛。最近几年,全球化的质疑和反对声音有增无减,逆全球化思潮也随之频现,中国光伏产品连续遭遇欧美国家等主要出口市场的“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2017-04-11
  • 市场不确定性加速光伏企业优胜劣汰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延续了2015年以来的回暖态势,总产值达到3360亿元,同比增长27%。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位居全球首位。
    2017-04-14
  •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向好 市场规模超万亿元

    日前,第12届中国(济南)太阳能利用大会举行。与会专家和从业者认为,中国光伏产业正步入健康发展阶段。业内人士预计,光伏发电潜在市场应用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2017-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