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新基建投资掀数字经济浪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6





  政策暖风频吹,新基建再度火爆!


  近期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20天内4次提及相关内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据媒体统计,截至3月5日,24个省市区公布了未来的重点项目投资规划,总投资额达48.6万亿元,其中2020年度计划投资总规模近8万亿元。


  新基建与传统基建不同,被赋予新的科技内涵,主要包括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是对整个国民经济具有乘数效应和撬动效应的“杠杆”,被专家认为“其意义在于是开启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必经之路,是一切改革转型的基础”。


  未来几年将是我国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大规模部署的关键时期,在政策利好与市场驱动的双重作用下,新基建作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或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一是新基建投资加码,拉动基础网络建设步伐。如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高旭东所分析,在疫情冲击下,投资要义不容辞地担起拉动经济增长的大任,而包括5G、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成为重点。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在新基建包含的领域中,5G被认为是重中之重,5G产业链将会被迅速带起,成为今年的重要投资主线。据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5G建网有望加速。截至2月底,我国80%的5G网络建设按计划实施。


  二是新基建更着眼于“新”,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3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4.8%,数字经济已成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基建作为新业态、新技术,代表着轻资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发展模式,是新兴战略产业的重要内容。


  作为新基建的领衔,5G被高层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如通信业知名专家项立刚所言,“新基建”包含的多个主线中,5G产业链是涉及领域最多、涵盖范围最广的。从未来承接的产业规模,还是对新兴产业所起的技术作用来看,未来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企业上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都需要以5G作为产业支撑。


  三是“无平台不经济”,5G等新基建新消费站上风口。疫情期间,消费需求加速向线上倾斜,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行业迎来绝佳的发展窗口期。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无论身处传统行业或者已经是互联网经济的一部分,整个经济的“在线”进程正在加速。这也意味着对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的新消费需求正极速扩展。


  在政策“红包”以及市场万亿投资的驱动下,新基建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一头连着巨大投资与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强大消费市场,正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林琳)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数字经济红利将在未来持续释放

    相近的表述体现了两国相同的目标,就是让数字经济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放眼全球,数字浪潮洗礼的不仅仅有中英两国,数字化转型早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未来发展的共识。
    2017-03-23
  • 驱动转型升级 中国数字经济时代来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数字经济作为当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2017-04-12
  • 中国“互联网+”指数发布:数字经济已占GDP总量三成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已占据全国GDP总量的30 61%,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对新增就业的带动,还是对GDP的拉升,数字经济都表现出强劲的活力。
    2017-05-04
  • 中国数字经济将从多个领域引领全球新趋势

    中国数字经济将从多个领域引领全球新趋势

    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中国已成为塑造全球数字化格局的重要力量,其数字全球化进程方兴未艾,将从产业投资、商业模式和全球治理等多个领域引领全球新趋势。
    2017-09-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