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网络规模部署加速 万物互联时代将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07





  IPv6网络规模部署按下加速键。工信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年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提出了三方面的具体目标:一是到2020年末,IPv6网络性能与IPv4趋同,平均丢包率、时延、连接建立成功率等指标与IPv4相比劣化不超过10%;二是IPv6活跃连接数达到11.5 亿;三是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10%以上。


  为实现以上目标,工信部要求,优化提升IPv6网络接入能力。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对IPv6单栈专线开通给予九五折或更大力度资费优惠。


  工信部还要求,加快提升内容分发网络(CDN)IPv6应用加速能力。到2020年末,内容分发网络支持IPv6的节点数达到IPv4节点数的85%以上;按地市级行政区划,IPv6服务覆盖能力达到IPv4服务覆盖能力的85%以上;IPv6应用加速性能达到IPv4应用加速性能的85%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IPv6发展进入攻坚阶段,很快会成为标配。


  IPv6是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协议,是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创新的起点。相较于地址资源枯竭的IPv4,IPv6网络不但能够提供近乎无限的地址空间,还具有协议简化、灵活扩展、内置安全等诸多优点。在“新基建”提速的背景下,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将为5G、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奠定基础,加速驱动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那么,IPv6能否支撑起物联网世界呢?随着国内物联网的普及,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开启。然而,每一个设备都会采用到单一的IP地址,就IPv4的容积而言,其并不足以支撑起上百亿设备的市场。而IPv6能满足万物互联时代巨大的IP地址需求,并且赋能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


  除此之外,IPv6还有什么优点呢?


  一是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间。IPv4中规定IP地址长度为32,最大地址个数为232;而IPv6中IP地址的长度为128,即最大地址个数为2128。二是使用更小的路由表。IPv6的地址分配一开始就遵循聚类原则,这使得路由器能在路由表中用一条记录表示一片子网,大大减小了路由器中路由表的长度,提高了路由器转发数据包的速度。三是增加了增强的组播支持以及对流的支持,这使得网络上的多媒体又有了长足发展的机会,为服务质量控制提供了良好的网络平台。四是加入了对自动配置的支持。这是对DHCP协议的改进和扩展,使得网络(尤其是局域网)的管理更加方便和快捷。五是IPv6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在使用IPv6网络中用户可以对网络层的数据进行加密并对IP报文进行校验,在IPv6中的加密与鉴别选项提供了分组的保密性与完整性。极大的增强了网络的安全性。六是允许扩充。如果新的技术或应用需要时,IPv6允许协议进行扩充。七是更好的头部格式。IPv6使用新的头部格式,其选项与基本头部分开,如果需要,可将选项插入到基本头部与上层数据之间。这就简化和加速了路由选择过程,因为大多数的选项不需要由路由选择。八是新的选项。IPv6有一些新的选项来实现附加的功能。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全球IPv6论坛副主席刘东认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IPv6。对于中国来说,IPv6是一个非常好的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契机,应该利用这样的机遇,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增加中国的话语权。


  在2017年之前,我国IPv6的发展相对滞后,全球网络内容服务商的IPv6支持率为25.4%,中国仅为5.0%。在应用方面,我国IPv6的产品极小,主流应用均未使用到IPv6,同时,国外由于技术限制,并未出口IPv6产品到我国,这导致我国对IPv6的需求不多。


  2017年,中央发文推进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至此,IPv6在中国迎来转机。随后几年,IPv6得到快速发展。据2019《中国IPv6发展状况》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IPv6 活跃用户数已达1.30 亿。我国基础电信企业已分配IPv6地址的用户数达12.07 亿。同时,我国IPv6地址资源总量达到47282块,居全球第一位。


  此外,IPv6活跃用户量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1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2.7亿,占互联网网民总数的31%,相比行动计划实施前,增长了近100倍。全国已有11.93亿LTE用户、1.99亿固定网络用户,合计13.92亿用户获得了IPv6地址。随着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我国未来对IPv6的需求依然较大。


  “IPv6和5G,其实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性技术,未来的物联网行业将会大规模使用IPv6和5G,所以IPv6和5G将会成为万物互联时代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刘东表示。(陈锦锋)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加快推进IPv6部署 5到10年将建全球最大商用网络

    我国加快推进IPv6部署 5到10年将建全球最大商用网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我国IPv6部署目标: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
    2017-12-09
  • 2025年我国IPv6网络规模将居世界第一位

    2025年我国IPv6网络规模将居世界第一位

    我国将用5-10年的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
    2017-12-15
  • 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合力布局IPv6

    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合力布局IPv6

    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一项庞大、艰巨的系统工程,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作为其中的主力,三大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布局,成为我国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关键一环。
    2018-07-24
  • IPv6或解中国互联网“无根”困局

    IPv6或解中国互联网“无根”困局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部署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积极参与全球下一代互联网体系建设。有专家表示,IPv6将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提供新思路,有助于实现我国走出互联网“无根”困局。
    2018-07-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