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乡村加速跨入互联网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8





  疫情期间,农产品网上卖、春耕云上耕等一系列数字化新技术加快走进乡村,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激发出乡村经济的巨大潜能。中国乡村正在加速跨入互联网时代。


  眼下湖北的春茶进入采摘期,在宜昌今年有30000吨春茶要上市,可销售门店却大都没有开张。


  茶企把希望放在了线上。可习惯了卖给实体店的套路,乍一上网却不对路。


  不对路就找对的路。当地农业部门组织企业、电商一起研究,针对网购的特点改造推出小份量、简包装的产品,价格也降到百元以内。对线上销售达到1000万以上的政府还给予4%以上的补贴,多卖多贴,同时给予50%的快递补贴。电商也不间断地邀请茶农走进直播间为春茶代言。


  在各方努力下,目前宜昌春茶销售已超过80%。不仅是湖北的春茶,广西的金桔、山东的苹果,疫情让农产品原有的产销模式加速向数字化转变。政府也出台各项措施,促进农产品在网上产销对接。截至目前,全国销售滞销农产品70多万吨,促成线上交易近1500万次。除了农产品网上热卖,云上春耕备耕、远程问诊教学,一系列互联网数字化新技术在疫情期间加速走进农村。


  在山西省平顺县,村民黄腾丽这几个月的网购订单翻了一倍。


  黄腾丽的变化不是个案,在整个平顺县今年以来线上消费增长了30%,村民们的网购清单中出现了洗碗机、空气炸锅、跑步机这些消费升级的新鲜货,中高端消费占到了4成。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村网商突破1300万家。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4000亿,同比增长27%,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已覆盖全国约3/4的行政村。


  今年,国家将在包括贫困地区在内的100个县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让更多优质农产品通过互联网方式走向全国。同时将建设国家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数字农业创新中心,多策并举继续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加速整个农业农村的数字化进程。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收达8000亿元

    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收达8000亿元

    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春季)推介活动28日在安徽黟县举办。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表示,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30亿人次,营业收入达8000亿元。
    2019-04-01
  • 乡村民宿合规化经营箭在弦上

    乡村民宿合规化经营箭在弦上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指出,目前全国各省份乡村民宿发展情况不一,当下乡村民宿发展主要还是解决合法化的问题。
    2019-05-09
  • 数字乡村发展顶层设计出台 数千亿规模信息基建开启

    数字乡村发展顶层设计出台 数千亿规模信息基建开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明显提升
    2019-05-21
  • 城乡新融合提供乡村振兴新动能

    城乡新融合提供乡村振兴新动能

    乡村资源盘活有了新办法,生产要素汇聚有了新途径,农村三产融合有了新定位。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江西出现了以乡村为推动力的城乡发展要素、产业、市场及人力资源的新型融合,它拓展了乡村发展空间,重塑了城乡融合关系,为...
    2019-06-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