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5





  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而且产业链条长、关联度广、全球化程度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影响比较大。5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整体来看,疫情对我国汽车产业发生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并没有改变。“汽车由几大总承组成,总承由零部件组成,而零部件涉及到材料、工艺等大小不同的产业链。”苗圩介绍说。

  苗圩指出,在抓好防疫特别是医疗物资保供的同时,工信部着力从三个方面推动汽车产业链复工复产。一是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工信部重点监测并帮助15家整车汽车和52个关键零部件企业同步复工复产,涉及到26个省市、130多家企业。工信部与地方密切协同打通了物资和人员返岗运送这两条线,聚焦企业生产保供、产品审查、资金需求三个重点,帮助协调解决各类实际问题。二是行业管理方便企业出实招。工信部及时调整工作程序,比如对企业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简化了手续,允许有条件的企业在自我检测并提交报告的情况下,代替第三方重复检测。对于一些仅仅是整车参数的扩展变更,可容缺受理、采用先办后补检测报告的办法。三是促进供需对接,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信部建立了产业链供需对接的信息平台,从3月10日平台上线到现在,平台点击量超过了2.9万多次,7家整车企业反映的23个零部件配套需求问题,全部得到了协调解决。

  苗圩表示,为了化解国际疫情影响带来的进口零部件断供风险,工信部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了国际采购当中所遇到的运费上涨问题、报关周期过长等问题。2月份以来,工信部积极研究提出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在国务院的部署下各部门相继出台了调整国六排放的实施时间,比如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快老旧柴油车淘汰报废更新、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用好汽车消费金融等政策措施。

  在地方政府层面,目前已经有广东、上海、北京等10多个省市出台了具体扶持政策,有力推动了我国汽车销量实现止跌回升。4月份,我国汽车产量达到了210.2万辆,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3%,实现21个月以来第一次正增长。我国汽车销售量达到了207万辆,同比增长4.4%。(中国工业报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二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处于“绿灯区”

    二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处于“绿灯区”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了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2017年二季度的数据,研究结果表明:2017年二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为42,与2017年一季度持平,均处于“绿灯区”,汽车产业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2017-08-16
  • 无人驾驶发展迎新一轮热潮 专家建议明确标准或门槛

    无人驾驶发展迎新一轮热潮 专家建议明确标准或门槛

    随着互联网、超级计算等一系列技术的加速突破和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正在迈入历史新阶段,这一阶段呈现出跨界融合、自主超控等一系列新特征。汽车是人工智能发力的重要领域之一,被认为很可能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智能应用的又一...
    2017-09-04
  • 打破汽车产业发展瓶颈 “中国工况”进入倒计时

    打破汽车产业发展瓶颈 “中国工况”进入倒计时

    随着我国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越来越大,NEDC工况和我国的实际工况差距越来越大。此外,在新能源汽车商品化步伐加快后,NEDC工况无法准确评估新能源汽车的节能效果,也不适于评价制动能量回收、怠速启停等新技术。
    2017-09-21
  • 三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表明产业运行正常

    三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表明产业运行正常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京发布了汽车产业景气指数。2017年三季度,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为42,较2017年二季度增长3点,处于绿灯区的下限,汽车产业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2017-12-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