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规矩、补税款,一个不能少 建章立制将助直播电商正本清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30





  今年618,直播带货成为一道美丽风景。在直播电商火爆的背后,行业“建章立制”也在加速进行——浙江省网商协会发布了全国首个直播电商行业规范标准,再叠加之前“多家电商企业收到国家税务总局发的‘风险自查提示’”的消息,业内认为关于直播电商的相关法律制度、监管措施等都在完善,多措并举有利直播电商正本清源,长期发展。


  立规矩,丑话说在前面


  6月17日,在杭州举行的“直播电商行业治理论坛”上,浙江省网商协会发布了《直播电子商务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这也是全国首个直播电商行业规范标准。该规范从直播电商生态圈和产业链的角度出发,依据直播电商的不同参与角色,分别确立了从主体资格、亮证亮照、商家和主播入驻审核、规则建立、直播监控、违规处置以及消费者权益保障等全流程的规范体系。


  在直播电商行业规范治理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冬伟指出,要处理好几个关键问题:一是发展与规范的关系,规范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二是做好法规修订和宣传教育;三是依靠科技手段加强监管;四是建立行业规范保护消费者利益,尤其是要建立主播的行业规范。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法务总监程艳则认为,应区分不同平台提供服务的差异性和控制力,进行规范设定。


  “自查补税”,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与给直播电商“立规矩”相对应的,应该算国家税务总局对多家电商要求自查补税。


  近日,多家电商企业收到国家税务总局发的一条“风险自查提示”,显示相关企业存在少计销售收入的风险,需补缴税款及滞纳金,并将自查结果通过电子税务局反馈。


  此举被认为是提醒商家存在网上销售商品少记营业收入的风险。具体来说是指在电商平台开设网店的企业,其向税务部门申报的销售收入与电商平台所统计的销售收入差异较大,需要补缴营收差额所产生的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分析人士则指出,这就是针对一直被诟病的直播电商的“刷单”。


  电商“刷单”被称为行业潜规则,对此大家早已心照不宣,随着直播带货热潮的兴起,涉及刷单和电商交易数据真实性问题日益严重。稍微有点热度的明星、企业家、网红,一场直播带货,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的观看量,上亿元的成交额。在这些夸张的数据背后,则是刷单、刷数据、刷粉丝等灰色产业“兴盛”。


  分析认为,如果税务部门按照刷单收入作为实际业务发生金额来计税的话,稽查或者自查那么涉事电商企业必然要补税。电商纳税是大势所趋,也许今年还能网开一面,但是此次“风险自查”必然会带来“敲山震虎”的效果。


  建章立制有利正本清源


  今年直播带货火爆。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者有直播购物经历。受访者在直播带货时最关心商品质量和商品价格,其次是商品品牌、商品销量和主播人气。最担心的则是商品的质量问题,其次是售后没有保证、虚假宣传和人气数据造假等问题。而这些方面也正是直播电商着重需要监管的地方,建章立制的重要性凸显。


  浙江省网商协会发布的《规范》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的“自查补税”,一个是针对行业总体的行为规范,一个则是针对行业的“恶习”,对于直播电商的监管而言,只是开了一个好头,后续的监管措施仍需跟上。


  专家建议,对于直播电商这种新的业态,在监管过程中应该创立一种新的监管模式,这种模式既能起到较好的监管效果,又能给予行业发展以最小的损害度。


  整体而言,直播电商现在就像一课小树,小树想要长高、长壮,需要有人不断地修剪,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享受阳光与雨露。而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合格的“园艺师”以及趁手的工具。建章立制,正本清源才能助直播电商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播电商发展势头强劲虚假宣传问题不容忽视

    直播电商发展势头强劲虚假宣传问题不容忽视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直播电商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但当前直播电商购物及消费维权领域中的问题也很多,尤其是夸大、虚假宣传以及产品无特性说明成为直播销售过程中被消费者投...
    2020-04-27
  • "翻车"事件不断 政策密集出台为直播电商"降虚火"

    直播潮涌的同时,直播电商尚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各方逐利而来,“注水”了直播电商的奇迹,这也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近一个多月以来,多部门接连出手,直指规制数据造假、虚假宣传、内容低俗等直播乱象。
    2020-12-21
  • 今年上半年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 电商激发更大消费潜力

    今年上半年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 电商激发更大消费潜力

    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持续回暖的发展态势,对经济稳定恢复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其中,网络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8.7%。
    2021-07-29
  • 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将突破3.4万亿元

    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将突破3.4万亿元

    作为商业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近年来,国内直播电商呈现迅猛发展态势。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22年(上)中国直播电商市场数据报告》预计,2022年国内直播电商交易规模可达34879亿元,同比增长47.69%。
    2022-08-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