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抢滩布局万亿氢能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30





  2019年,氢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着技术日趋成熟、成本大幅下降,氢能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0个地方政府出台氢能发展规划,纷纷抢滩布局万亿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氢能发展方向、核心技术能力等多重难题仍待解。


  “保守估计,未来氢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占比10%,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近日在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化”)主办的氢能发展战略研讨会上透露,氢能将纳入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成为我国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带动形成10万亿元级的新兴产业。


  据干勇介绍,目前国内氢能产业形成了六个产业集群,包括氢能源的利用、新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线等,截至2020年2月,中国加氢站数量达到64座,有40个地区出台了相关的氢能规划,其中,广东和山东已经通过了验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表示,氢能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但氢能产业的发展方向如何选择、发展路径如何优化、发展时机如何把握,仍然存在疑问甚至争议,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实践。


  干勇认为,中国应该开创氢能的“重卡时代”。钢铁行业可以发展氢循环经济。固态储氢已经有一定商业模式,经济可行性高,技术路线也已经出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衣宝廉提出迎接电解水制氢储能高潮,可以利用西南、西北、东北丰富的水电与风电、太阳能来电解水制氢,利用天然气管网把氢和天然气一起运到全国各地。他建议国家尽快明确用天然气管网输送氢气的标准规范。(记者 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燃料电池带热配套产业 氢能装备市场前景可期

    燃料电池带热配套产业 氢能装备市场前景可期

    9月4~6日,2018年中国氢能供应与利用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会上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兴起的以燃料电池车辆、燃料电池发电装置为代表的氢能产业发展迅速,为氢能装备制造业创造和孕育了巨大的潜在市场。
    2018-09-14
  • 氢能利用持续升温 大规模商用还需应用端发力

    氢能利用持续升温 大规模商用还需应用端发力

    氢能利用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不仅被认为是新能源的下一个确定性投资机会,更被认为是掀起能源革命、保障国家实现能源自主的重要方向。
    2019-04-17
  • 克服发展瓶颈 氢能源产业前景可期

    克服发展瓶颈 氢能源产业前景可期

    氢能源是一种优秀的清洁可再生能源,能够与电能实现高效的相互转换,被视作是最具前景的能源之一,有望成为能源使用的终极形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零排放、燃料加注快、续航性能强的优势
    2019-04-23
  • 优势显著 氢能产业有待全面布局

    优势显著 氢能产业有待全面布局

     “作为行业研究的一个重点方向,今天终于等来了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阶段。”日前,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大会上指出,
    2019-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