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出炉推动源头减量 多方合力攻克白色污染难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4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8月底前,各地要启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行业等重点领域禁限塑推进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年底前,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各相关部门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督促检查联合专项行动,对各地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推进和监督执法情况进行部委联合督查。


  顶层设计出炉


  通知明确了从生产、流通到使用,以及废弃后的循环和管理的塑料制品全生命周期,属地及部门的具体管理责任、监管职责,使塑料管控更具系统性、操作性。


  自塑料诞生以来,相关制品应用广泛,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造成的污染问题也日趋严峻。


  今年以来,我国塑料污染治理力度丝毫不减,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国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征求意见稿)》等政策文件;在地方层面,北京、天津、浙江、山东、海南等地也结合实际发布了落实有关工作的实施办法,在商品零售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在此背景下,此次印发的通知从明确禁限政策界限到界定管理细化标准,其中亮点频出,使塑料管控更具系统性、操作性。


  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涉及诸多部门,通知明确了从生产、流通到使用,以及废弃后的循环和管理的塑料制品全生命周期,属地及部门的具体管理责任、监管职责,并要求通过开展综合执法、联合督查等方式加强部门合作,构建联动机制,防止职能交叉和管理空白。


  此外,通知还配套发布了相关塑料制品禁限管理细化标准,同时充分考虑到地区间、行业间差异,提供差异化管控方案。以不可降解塑料袋为例,通知要求到今年底,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该类塑料袋,集贸市场则是规范和限制使用。


  地方禁令升级


  目前,北京、山西、海南等地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塑料制品的管理,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


  据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其中仅用于买菜的塑料袋就达10亿个,年使用量超过400万吨。塑料制品除了在超市、菜市场、商铺等地使用外,还大量应用于外卖和快递行业。


  目前,全国已有多地加强对塑料制品的管理。山西近日出台相关政策,将以一次性塑料制品为禁限重点,积极探索禁限管控模式;山东近日发布通知,明确了该省全面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时间表”;北京从5月1日起,重点在农贸市场、便利店、超市等商品零售场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塑料袋专项整治行动,对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以及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海南明确,4月至11月分步骤、分阶段组织重点行业和场所率先开展禁塑试点工作,为12月起正式全面禁塑的实施打好基础。


  据了解,海南通过禁塑工作管理信息平台有条不紊推进禁塑工作。据介绍,该平台上线运行的目的在于提升海南一次性塑料制品流通环节监管执法效率,实现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流通信息的可追溯。截至目前,已有46家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在该平台注册。


  不仅是海南,河南近期也提出要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计划今年年底前,省内郑州、洛阳、濮阳、许昌等四个试点城市建成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提供、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发展替代产品


  目前有36家公司在建或拟建可降解塑料项目,随着更多替代产品的使用将推动塑料制品源头减量。


  近年来,我国开始加强禁限塑的管控。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其中首次明确了广义上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是环境污染的挑战之一,并确定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节点实施,确保大量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到今年年底,要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于今年4月又出台了《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禁止生产和销售塑料制品的类别、限制使用塑料制品的类别,鼓励生产和销售可降解塑料制品。


  受此影响,我国可降解塑料的需求快速增加。有专业机构分析,到2025年,预计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可达238万吨,市场规模可达477亿元。据统计,目前已经有36家公司在建或拟建可降解塑料项目,新增产能合计440.5万吨。


  需要注意的是,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塑料包装问题突出,这就需要这些企业使用可循环周转箱、快递盒等新型包装器具等。这背后所带来的可降解塑料袋、可降解餐盒、可降解塑料盛装器皿等需求也不容易忽视。


  我国是废塑料产生与利用大国,做好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也很重要。自2015年之后,塑料再生相关的企业注册量增速开始加快。截至目前,国内与塑料再生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超过6万家,其中今年1-5月我国新注册的塑料再生相关企业为7118家。


  专家认为,在多方支持下,未来几年,我国塑料制品的使用或将大幅度减少,并出现更多的替代产品继续推动源头减量。(贾玟)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应对“白色污染” 中国发力“限塑”

    应对“白色污染” 中国发力“限塑”

    联合国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所有塑料制品中,只有不到1 10会被循环利用,近八成被填埋或散落在环境中。有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800多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对海洋生物、渔业等造成严重影响。
    2020-05-11
  • 消除白色污染,我国再次明确时间表

    消除白色污染,我国再次明确时间表

    近日,北京市场监管局重点在农贸市场、便利店、超市等商品零售场所,开展为期3个月的塑料袋专项整治行动,对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及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查处。
    2020-06-03
  • 环境污染严重 从限到禁白色污染治理再加码

    环境污染严重 从限到禁白色污染治理再加码

    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相关措施,从“限塑”向“禁塑”转变。从年初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限塑令新时间表,到近日北京市场监管局在农贸市场、便利店、超市等商品零售场所开展塑料袋专项整治行动等,我国对塑料污染的治理正在...
    2020-06-09
  • “限塑”变“禁塑” “白色污染”防治进入高效治理新阶段

    “限塑”变“禁塑” “白色污染”防治进入高效治理新阶段

    我国自2008年实施“限塑令”以来,取得了不俗的成效。但在新时期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兴起,带来了塑料餐具、塑料盒等塑料制品消费量激增,“限塑令”已然出现了一定的脱节滞后。在此背景之下...
    2020-08-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