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去产能“回头看” 资产债务处置等难题待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5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8月20日召开的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下称“中煤协”)调研发现,煤炭去产能“十三五”任务目标应该可以超额完成,但是关闭退出煤矿资产债务处置难、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人员安置难等一系列问题仍待解。


  首当其冲的是关闭退出煤矿资产处置的问题。“‘十三五’煤炭去产能9亿吨,涉及到的这些煤矿资产大多数是无效资产,怎么处置核销呢,政策上是可以核销,但是额度比较大,一旦核销,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就会大幅上升,对经营等都会造成影响。而这些资产直接注销的话,如果不能合法变现处置,还会带来国有资产流失。”中煤协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表示。


  第二大难处是煤矿债务处置。关闭退出煤矿承载的债务大多是煤炭集团统贷统还的,没法分割处置。


  第三大难处则是兼并重组煤矿退出难。此前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地方民营小煤矿,很多不具备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的条件,现在持股各方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影响了退出。


  第四大难处是税费负担比较重。“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改革增值税后从16%降到13%,但是各地资源税却还在增加。”中煤协政策研究室主任郭中华称。


  “按照前两年出台的政策,煤矿要缴纳煤炭资源权益金,10年之内要缴清,一般一个大型煤矿要几十亿元,加大了煤矿建设投资的代价,很多企业承受不住,这也是一大难处。”张宏称。(记者 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