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严控楼市“露头就打” 9月全国二手房价格涨势放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5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份70个主要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全国二手房热度较此前明显下降,房价环比增速上涨的城市从8月的43个减少到25个,与7月水平基本持平。


  从城市看,9月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排名前五的城市为徐州(1.3%)、深圳(1.1%)、上海(1.0%)、乌鲁木齐(0.9%)和无锡(0.9%)。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最高的也是徐州,涨幅为1.4%。不过,调控已在路上。


  10月9日,“十一”长假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在住宅用地供应、备案价格管理、装修行为与价格监管、房地产金融政策、商品房限售、住房保障等多方面提出了要求。通知还规定,各金融机构应加强信贷资金用途审查和流向检测,采取各种有效手段,严防消费贷款和其他贷款违规用于购房。


  二手房价格环比增速加快的城市


  8月份:北京、太原、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上海、南京、合肥、福州、南昌、青岛、郑州、武汉、广州、海口、重庆、成都、贵阳、西安、唐山、丹东、锦州、吉林、扬州、徐州、温州、金华、蚌埠、安庆、泉州、赣州、烟台、济宁、平顶山、襄阳、常德、惠州、湛江、韶关、北海、遵义、大理


  9月份:天津、石家庄、上海、南京、福州、南昌、济南、贵阳、昆明、兰州、乌鲁木齐、包头、吉林、牡丹江、徐州、安庆、九江、赣州、烟台、宜昌、岳阳、湛江、桂林、三亚、泸州


  从城市能级来看,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均呈现回落态势。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指出,9月份,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4%、1.0%、0.7%和1.1%。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


  调控升级是全国二手房价格涨幅放缓的主要原因。自7月国务院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以来,已有包括深圳、东莞、南京、沈阳等在内的多个城市收紧楼市政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降价促销是主旋律。“今年四季度各地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或者说需要积极消化库存。而类似‘三条红线’等约束,实际上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他在评论中写道。


  所谓“三条红线”是指今年8月央行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房地产企业提出的三个标准。具体为: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根据房企的“踩线”情况,分为“红、橙、黄、绿”四档,然后实施差异化债务规模管理。


  另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10月(数据监测期为2020年9月20日-2020年10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4%,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5%,均与上月持平,终结今年以来连续9个月下降的趋势。融360预计,未来房贷利率或微幅上升。


  除了政策面外,分析师指出,二手房价格涨幅环比收窄与部分需求转移至一手房有关。“今年四季度一手房供应比较多,部分房东会有换房需求,进而会出现加快出售二手房的考虑,价格方面也不会太强势。”严跃进说。


  民银智库宏观分析师赵金鑫指出,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各地政府强调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因城施策”操作经验日益成熟,政策精准度逐渐提高,房价一有上涨苗头“露头就打”趋势明显。


  他表示,在多重调控下,下一阶段,全国房价涨幅将维持低位盘整状态,以稳为主,以时间换取空间。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密集调控会引致市场预期回落以及需求疲软,预计四季度重点城市房价变动将以平稳或小幅下跌为主。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楼市调控进一步扩围:二线城市周边跟进

    3月23日,楼市调控又添三个城市。上午天津周边城市河北省沧州市宣布加入限购大军,下午四川省成都市宣布限购升级,二手房加入限购范围。
    2017-03-24
  • 市场调控预期加强 一线楼市将出现降温趋势

    市场调控预期加强 一线楼市将出现降温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楼市的高歌猛进,市场对于调控政策的预期开始不断升温,一线城市可能很快迎来政策收紧,一线城市楼市将出现降温趋势。
    2017-03-24
  • 下猛药整治中介乱相 楼市调控推广“北京经验”

    此轮房价高抬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但虚假信息和宣传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存量房交易已占到北京房屋交易量的七成以上,房地产中介在房屋市场交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7-04-05
  • 新房降价空间打开 购房者观望情绪愈浓

    近日,记者走访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部多地楼市发现,各地政府正切实履行楼市调控主体责任,千方百计实现“房价环比不增长”,开发商也开始“割肉让利”,在新房降价空间打开的同时,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日益浓厚。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