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税务部门打出“组合拳” 推动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税务部门打出“组合拳” 推动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3月7日,财政部网站发布的《2023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强化财税政策供给,助力经营主体纾困发展。
    2024-03-12
  • 全球平均船龄创新高 环保船型受青睐 绿色船舶“中国造”成趋势

    全球平均船龄创新高 环保船型受青睐 绿色船舶“中国造”成趋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船队平均船龄再创新高,这意味着造船市场即将迎来一波订单高峰。与此同时,这也将推动海运业脱碳再次提速。
    2024-03-12
  • 聚人气 有底气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升级

    聚人气 有底气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升级

    近期,多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宣布降价,部分采取限时价格优惠,部分推出更低价格产品上市,吸引了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相关产业供应链不断完善,以及出口市场的发展,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有了更多价格活动空间,但也对...
    2024-03-11
  • 如何发展银发经济,更好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

    如何发展银发经济,更好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增进老年人福祉,解决适老化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2024-03-11
  • 产业链供应链发力 邮轮经济拓展消费新空间

    产业链供应链发力 邮轮经济拓展消费新空间

    2023年我国全面恢复国际邮轮运输以来,积累多年的邮轮旅游需求集中释放。以上海、天津南北两大邮轮母港为代表,近期,邮轮出游人群络绎不绝,消费活力尽显。
    2024-03-10
  • 深交所高质量构筑民营企业发展“主阵地”

    深交所高质量构筑民营企业发展“主阵地”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民营上市公司集聚是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显著特色。
    2024-03-10
  • 数据要素推动现代农业乘“数”而上

    数据要素推动现代农业乘“数”而上

    近年来,数据已成为至关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农业变革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于近日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下称《行动计划》)中,明确开展“数据要素×现代农业”行动,进一步释放...
    2024-03-09
  •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当前,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正呈现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特点。在此过程中,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最大热点。
    2024-03-09
  • 利率步入“3”区间 消费贷产品“卷”起来

    利率步入“3”区间 消费贷产品“卷”起来

    业内人士提醒,无论是利率优惠还是高额贷款,都有一定的申请门槛和条件限制,特别是较高的贷款额度,实际上能成功申请到的人寥寥无几,消费者需警惕过度举债。
    2024-03-08
  • 多家民营银行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净息差仍保持相对优势

    多家民营银行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净息差仍保持相对优势

    近日,多家民营银行相继调整存款利率。引人关注的是,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1年期至5年期定存利率普遍低于3%不同,不少民营银行调整后的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仍高于3%。
    2024-03-08
  • 证券业双向开放提速 外资补“资质”内资忙“跨境”

    证券业双向开放提速 外资补“资质”内资忙“跨境”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对外开放,吸引了不少外资机构来华展业兴业,作为国内证券行业的新力量——外资券商正加速在华布局、拓展业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内资券商跨境业务发展也不断提速,存量规模已超万亿元。
    2024-03-07
  • 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森林“粮库”让中国饭碗更丰盛

    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森林“粮库”让中国饭碗更丰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以经济林为主体的森林食物产量达到2.26亿吨,年产值超过2.2万亿元。森林食物已成为我国继粮食、蔬菜之后的第三大重要农产品,为保障粮油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2024-03-07
  • 央企加快布局发展人工智能

    央企加快布局发展人工智能

    国务院国资委近期召开“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会议要求,中央企业要加快布局和发展智能产业;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等。
    2024-03-06
  • 富时罗素扩容 A股引入国际增量资金

    富时罗素扩容 A股引入国际增量资金

     日前,英国富时罗素指数公司(FTSE Russell,简称“富时罗素”)公布的全球股票指数(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半年度指数审查报告显示,将新调入A股76只、调出1只。
    2024-03-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