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你的住房、养老、医疗……官方详解基本公共服务“国家标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3





  记者21日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20个部门印发《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以下简称《国家标准2021》),明确现阶段国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基础标准,涵盖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共22大类、80个服务项目。


  当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就《国家标准2021》相关情况,以及下一步在老年人福利补贴、群众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安排进行了详细解析。


  老年人福利补贴望提标扩面


  《国家标准2021》在老年人福利补贴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司长冯亚平介绍,老人福利补贴主要包括: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能力综合评估;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为经认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护理补贴;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具体认定评估办法和补贴标准由地方人民政府制定。


  冯亚平表示,下一步,将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并发布老年人能力评估国家标准,统一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领取老年人福利补贴、享受基本养老服务的依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老年人福利补贴提标扩面。不断推进工作便捷化,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所有地区都开通亲友代办和线下办理,解决因智能化技术应用给老年人申领补贴带来的困难。


  慢性病患者享免费健康管理


  当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成为危害我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2009年中央设立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综合考虑服务内容要明确,干预措施要有效,成本效益要高,财政可承受等,来保证广大居民能够便利、公平地得到相应公卫服务。


  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纳入也被《国家标准2021》。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负责人高光明介绍,在具体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的公卫项目当中,明确35岁以上常住居民中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是由医疗服务体系免费提供,由财政出资,而且这些患者可以就近到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获得相应的、免费健康服务。


  具体的服务内容,主要是针对其中的高危人群,进行免费的高血压检测,免费的空腹血糖检测,一旦确诊之后,我们对确诊的相关高血压患者每年可以提供4次免费的随访,糖尿病患者也是一样的。


  困难家庭租房保障不断加力


  住房问题是群众特别关心的民生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负责人潘伟表示,《国家标准2021》在保障基本住房需求方面,明确公租房保障、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三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需求提供了有力保证。


  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切实组织实施好《国家标准2021》相关服务项目。一是做好公租房保障,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对大城市新筹集公租房给予中央补助,指导各地实行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举,不断加大对城镇住房、收入困难家庭的保障力度,对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


  二是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指导各地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严格把好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科学确定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让困难群众早日搬进新居。


  三是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


  学生资助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在学有所教领域,《国家标准2021》明确各级各类学生资助项目的标准。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介绍,目前,我国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制度上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做到学有所教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例如,学前教育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由地方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义务教育对城乡所有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为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下一步,学生资助的服务水平还将全面提升。陈希原介绍,一是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受助需求,适时调整资助范围和资助标准。二是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管理制度,规范各级监督管理职责。三是努力实现预算分配精准、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时间精准。四是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重点帮扶。(记者 汪子旭)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