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世界聚焦中国经济蓝图与信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06





  随着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4日下午在京开幕,2023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世界目光投向中国。


  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意义特殊。外媒认为,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中国经济备受期待,中国信心鼓舞世界。


  世界聚焦中国议程


  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也是倾听中国声音的机会,美联社、路透社等国际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两会开幕。路透社详细介绍了两会背景知识,并特别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称政府工作报告将公布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以及许多其他社会和经济目标。


  白俄罗斯通讯社指出,两会是中国政治日历上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关系中国发展和人民福祉等方方面面的重要政治会议。


  《今日巴基斯坦报》指出,2023年是中国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具有特殊意义。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推进对外开放等话题是关注的焦点。


  《日本时报》也阐明了两会的重要性。日媒指出,通过关注中国两会,外界可以洞察中国接下来一年的发展方向。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表示,通过两会可以了解中国未来一年的一些政策走向。中国将出台怎样的经济刺激手段,引人注目。


  韩国MBC电视台重点关注中国两会开幕,称将聚焦中国政府202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和经济政策。


  世界期待中国经济


  伴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中国经济活力正逐步得到释放。中国将推出哪些新政策、新举措,成为国际舆论的关注焦点。


  法新社称,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将是许多观察家的首要关注点。俄罗斯《独立报》也指出,中国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稳定和经济增长。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发表题为《经济增长预计将成为中国两会的优先议题》的文章,称自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经济活动变得更为活跃,预计本地需求将成为2023年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俄罗斯《消息报》援引多位专家称,自从中国调整优化防疫政策以来,在消费增加和制造业扩张的背景下,2023年的发展势头良好。


  外界还对中国的经济增速充满期待。


  两会前夕,新加坡《联合早报》推出“两会看点”播客节目,重点关注经济议题,并援引分析称,中国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不会低于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或将达到5.2%。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也表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中国将宣布5%左右或以上的GDP目标。


  世界看见中国信心


  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将如何继续扩大开放、怎样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也成为一大热点。


  2023年3月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王超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今日巴基斯坦报》关注到,中国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推动对外开放,继续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能。“一带一路”倡议则促进了沿线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


  德国《商报》指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希望正在刺激亚洲股市”。随着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开幕,“全球投资者对中国政府将为2023年定下什么样的经济增长目标,尤其感到兴奋”。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注意到,随着全球经济,尤其是部分发达经济体,持续出现衰退警告信号,市场及企业正把目光投向中国两会,寻找来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积极信号。


  该报表示,预计中国将提出更高的经济增长目标和更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或将提振陷入困境的全球经济。(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