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连续9年超百万"释放双重信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8





  国家公务员局日前发布消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从10月30日开始,持续10天,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12月10日。近年来,舆论中有关“国考热”的话题不断,又迎一年国考季,一些国考“大数据”吸引了人们的关注。据悉,自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后,已连续9年在百万以上。
 
  必须承认,国考报考人数连续9年超百万,招录人数屡创新高,是一种正常现象。政府机构需要年轻有为的大学生去推陈出新、敬业奉献,公务员队伍更需要年轻人去承上启下、开拓创新。从这一点来看,国考报告人数连续9年超百万,首先释放出了一种积极信号。
 
  此前有媒体报道,2017年国考,中直机关一个职位居然有9837人去争抢,堪称“万里挑一”。以至于有人开着豪车赴考,有人“非公务员不嫁”等,更是给公务员职业倾注了太多的个人情感,涂抹了太多的功利色彩。大学生对公务员职位的追捧,彰显了公务员身份的“受宠”,体现了职位的优势。然而,狂热追捧的背后,折射出了当今社会对公务员职位的非理性解读,给公务员职位罩上了许多不切实际的理想光环,放大了公务员职位蕴含的附加值。
 
  大学生对公务员职位的盲目追捧,源于当今社会在认知上存在误区,只看重公务员“行使行政权力”,却忽略了公务员是“执行公务的人员”。事实上,公务员就是为社会和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一个普通劳动群体,并非等同于官员,即便是有的公务员通过多年的努力成了一名官员,其官职和权力也是用来为社会和公众服务的。值得注意的是,就因为有少数公务员“高人一等”,对办事群众冷漠相待,或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甚至搞贪污腐败,反而成了一些人追捧公务员职位的“风向标”,实在是一种病态,这也释放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
 
  因此,国考报考人数连续9年超百万,倒逼公务员管理体制创新。首先,必须摒弃强加在公务员职位上的附加值,让公务员职位回归服务社会的本位。这就要求国家和地方应进一步推动公务员制度改革,精简机构和人员,分散下放权力,强调制度的灵活性,加强能力培训,提高公务员整体素质;激活竞争机制,改革业绩评估制度和考核制度,建立灵活的工资制度。特别是完善约束机制和退出机制,真正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使公务员职位不再“一枝独秀”。(张西流)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