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全面完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8





  在我国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背景下,2016年31个省区市用水总量为6040.2亿立方米,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同比降低7.2%,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3.4%,全面完成年度考核目标要求。
shuiziyu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这是记者17日在水利部召开的介绍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介绍说,2016年考核最大的特征是贯彻河长制的新要求。把落实河长制、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等水资源管理新要求纳入考核内容。不仅如此,考核还体现了河长制、水资源用途管制等当前重点建立或推进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措施中重点强化节水优先和水资源保护。
 
  根据有关规定,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委组成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从目标完成、制度建设、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2016年度各省区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考核。
 
  31个省区市考核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其中江苏、浙江、山东、北京、重庆5个省市考核等级为优秀。
 
  “但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过程中,部分地区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重视不够,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任务艰巨,水资源管理基础能力仍然较为薄弱。”陈明忠说,各省区市要加快推行河长制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十三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落实。
 
  2012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提出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记者 胡璐 王立彬)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