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纳税时间”缩短 营商环境优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1





  “我忍不住要为国税地税的合作打call,不用两头跑,办好同样的事项只需以前1/3的时间,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11月24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一位会计感慨道。
 
  近年来,中国税务机关在不断推进、落实纳税便利化改革方面成效渐现。
 
  根据普华永道联合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世界纳税指数2018》报告,2016年度,中国的“纳税时间”指标表现亮眼,相较于前一年大幅缩短了52小时,即20%。
 
  《世界纳税指数》通过四项关键指标评估全球190个经济体的中型私营企业纳税环境。四项指标分别为“纳税次数”“纳税时间”“总税率和社会缴纳费率”“税后流程指标”。《世界纳税指数2018》是该系列的第12本报告,展现的是各国2016年度的纳税环境。
 
  近来,中国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2016年2月发布《税务系统简化优化纳税服务流程方便纳税人办税实施方案》,今年5月又发布《压缩办税时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施方案》,一批创新征管、改进服务的举措相继推出,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
 
  “截至目前,税务部门除保留7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外,8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清理完毕。”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世界纳税指数2018》报告称赞了中国的“互联网+税务”行动,指出中国的一系列措施充分释放了大数据的潜力,促进了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发票便利、纳税人在线学习,以及其他纳税服务。
 
  此前,世界银行于今年10月发布了《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报告以电力供应、获得信贷、纳税等10项指标对全球190个经济体2016年度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其中中国营商环境便利度列第78位,并在“开办企业便利度”及“纳税”两项指标上取得可喜进步。而《世界纳税指数2018》正是对《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纳税”这一指标的详细解读和分析。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实行涉税资料清单管理,清单之外原则上不再要求纳税人报送,同时还要大力清理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资料,预计2018年年底前再精简1/4以上。”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江南)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世界纳税报告:中国全年纳税时间进一步缩短

    世界纳税报告:中国全年纳税时间进一步缩短

    报告显示,2017年度,中国的纳税改革表现亮眼,报告的四项关键指标均取得进步,中国全年纳税时间进一步缩短为142小时,同比降低31 4%,相比起2004年的832小时缩减超过八成。纳税次数缩短为7次,企业办税便利水平持续提升。
    2018-11-21
  • 申报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指尖上办” 纳税更便捷了

    申报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指尖上办” 纳税更便捷了

    纳税人申报前的核对项目多,申报流程繁、时间久?不同税种申报要分别进行,要填的表格太多?类似的问题正得到解决。今年来,中国各地税务部门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提升办税便利化程度,为申报做“减”法,使税收...
    2020-10-03
  • 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等事项审批将大幅精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确定加大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措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2018-01-04
  • 国务院系列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压减项目审批时间

    国务院系列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压减项目审批时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采取措施将企业开办时间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草案)》。
    2018-05-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