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经济向好机遇 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国内外“大咖”畅谈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8





  全球经济复苏能持续多久?宽松货币政策实施多年是否会导致通货膨胀突起?到底应该以怎样的视角认知和评估风险?世界银行和国内多家高端智库的代表5日齐聚北京,畅谈全球经济发展现状与风险。
 
  “好消息是,全球经济萎靡态势正走向终结。坏消息是,潜在经济增长率可能在今后10年走弱。”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当天在世行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说。
 
  他认为,世界经济主要面临金融压力、政策不稳定性、地缘冲突、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等方面的挑战。解决之道,在于实施全方位的措施来促进潜在经济增长率、对冲周期性风险。
 
  高斯对中国2017年取得令人意想不到的经济增长表示祝贺。“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对风险保持着敏锐的忧患意识。”他说,只要中国持之以恒推进结构性改革,世行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对中国持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有信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应该基于整体观认识和评估风险,经济风险与金融风险、财政风险,乃至社会风险、生态风险都密切相关,不能以割裂的、孤立的视角看待风险。
 
  他特别提到“公共风险”与“私人风险”的概念,认为要区分好这两种风险,甄别哪些风险应当由政府承担,哪些由企业和个人承担。“公共风险和私人风险,如果胡子眉毛一把抓,那么就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他说,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防止各类风险蜕变、穿越、交织、集聚。
 
  经济学家刘世锦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中高速增长平台“是非常自然的,是符合规律的”。他建议,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要做实做优经济,让各个行业都能挣到应该挣到的钱。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接连提出几个疑问——全球经济增长的支撑点到底是什么?主要经济体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是否会引发通货膨胀突起?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到底有多严重?“我们现在是否需要一台崭新的‘X光机’,来重新审视观察这个世界经济发展的现状和未来?”他说道。
 
  与会专家对全球经济大势及中国经济发展看法各异,但一致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处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年来少有的良好态势,各国应该抓住这一有利的时间窗口,推进结构性改革,提升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红霞)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