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捐赠领域正式纳入社会信用管理范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5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民政部等40个部门和单位近日联合签署的《关于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24日正式发布。此举意味着我国慈善捐赠领域正式纳入社会信用管理体系范畴。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在民政部24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备忘录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一是建立慈善捐赠领域的信用信息共享。各部门各单位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中获取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信息,共享慈善捐赠领域的红黑名单。
 
  二是明确了2类激励对象和5类惩戒对象。激励对象中包括民政部门在行政管理的评估工作中获得良好等级的慈善组织,还包括有良好捐赠记录的捐赠人,特别是在扶贫济困领域有突出贡献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惩戒对象中包括民政部门在日常管理中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慈善组织,还包括这些慈善组织的法定代表人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也包括在慈善捐赠相关活动中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定承担责任的捐赠人、受益人,以及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的假借慈善名义或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
 
  三是明确了对慈善捐赠领域守信主体的26条激励措施和对失信主体的24条惩戒措施。这些措施由40个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实施,涉及民生、科教、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以及工商、税务、海关、质检、公安等各市场监督领域,既有对守信主体的各种优惠、诚信记录,以及优先或者便利获得相关资格和服务的激励,又有对失信主体限制准入、重点监管、取消待遇等方面的惩戒。
 
  备忘录指出,对于守信的激励包括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作为纳税信用评价的重要外部参考、在实施政府性资金项目安排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等。对于失信的惩戒则包括限制作为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取得政府用地、限制申请科技类扶持项目等。(记者 韩秉志)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欧继续深化水领域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

    2017年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于21日至22日在芬兰西南部城市图尔库举行。与会代表认为,中欧有必要继续深化水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7-09-23
  • 国务院部署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增进群众获得感;确定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措施,推动规范化透明化;批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
    2017-12-07
  • 国办印发《意见》部署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了部署。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2018-01-12
  • 关键领域:改革吹响冲锋号

    关键领域:改革吹响冲锋号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改革起点、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正积极探索、继续奋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
    2018-03-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