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经贸合作基本实现地域领域“全覆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8





中俄经贸合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日表示,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加速提质升级,呈现出增长快、范围广、成效实、潜力大等特点,双方基本实现了合作领域和地域的“全覆盖”,预计全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高峰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合作领域看,除了传统的能源、核能、航天、航空、基础设施等领域以外,双方积极推进远东开发、北极开发、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努力打造双边经贸关系新的增长点。


  从合作地域看,双方合作从传统的边境毗邻地区向中国东南沿海、中西部省区和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扩展,两国地方间累计已缔结了137对友好城市和友好省州,基本实现了合作领域和地域的“全覆盖”。


  据介绍,中俄双方贸易和投资呈现出“增长快”的特点。从贸易看,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840亿美元,同比增长20.8%。今年前4个月实现312亿美元,同比增长27.3%,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俄罗斯在我贸易伙伴中由去年的第11位上升到第9位。


  从投资看,2017年,中国对俄直接投资达到22.2亿美元,同比增长72%,在俄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91.4%,增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名列前茅。


  高峰还介绍说,近年来,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成效显著,有力带动了双边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此外,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中俄博览会、东方经济论坛等展会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而且今明两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将进一步激发两国地方的合作热情和潜力。双方还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已经取得重要的早期收获。(记者 于佳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拾级而上”

    7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有关情况。据介绍,本届博览会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同时举办。
    2017-07-11
  •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压舱石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压舱石

    中美两国当地时间5月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的刘鹤于19日上午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
    2018-05-21
  • 区域经贸合作走宽走深走实

    区域经贸合作走宽走深走实

    一系列举措表明,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贸合作走宽、走深、走实,为上合组织谋求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8-06-11
  • 携手开启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新征程

    携手开启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新征程

    在“十大合作计划”项下,中国在非洲新建和升级了一批经贸合作区,装备制造、金融、医药、科技等成为对非投资新兴领域,民营企业成为生力军。
    2018-08-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