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达成这些重要共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7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经过17年来不断的发展与探索,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其建立和发展顺应了冷战结束后人类要求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展示了不同文明背景、传统文化差异的国家通过互尊互信实现和平共处、团结合作的巨大潜力。


  2018年10月12日,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率团出席会议。各代表团团长通过了《关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情况的报告》和《关于编制新版〈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决议》等成果文件,并共同发表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联合公报》。


  会议主要就以下经贸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


  各代表团团长重申,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在该领域采取共同有效措施。进一步发展区域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包括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合作倡议,以促进本地区互利伙伴合作,加快经济发展,扩大交通和能源领域合作,提升投资规模,促进创新技术应用和保障居民就业。各代表团团长肯定了2018年9月19日在杜尚别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长第十七次会议成果。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各代表团团长支持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发展经贸和投资合作,认为世界贸易组织仍是各国讨论国际贸易议题和制定权威、有效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的重要平台,应进一步为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化合作,不断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发展战略对接。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重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肯定各方为共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为促进“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所做的工作。各方支持利用地区国家、国际组织和多边合作机制的潜力,在上合组织地区构建广泛、开放、互利和平等的伙伴关系。


  2018年5月17日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经济论坛期间,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与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主席萨尔基相及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


  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各代表团团长主张遵循《上合组织宪章》,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为此,应落实2018年6月10日在青岛发表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考虑到共同努力支持和巩固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继续就达成本区域内贸易便利化目标的相关路径开展工作。


  推进电子商务和服务贸易合作。


  各代表团团长认为,电子商务在促进经济和贸易增长、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表示愿进一步深化该领域合作。各代表团团长强调,加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各成员国经贸合作,挖掘经济增长潜力。团长们支持继续就《上合组织成员国服务贸易合作框架》开展工作,以建立上合组织服务贸易合作的工作机制。


  加强金融和中小企业合作。


  各代表团团长支持加强金融领域务实合作,为发展贸易和投资合作创造良好条件。成员国将继续探寻关于建立上合组织项目融资保障机制的共同立场,包括研究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专门账户)的问题。各代表团团长支持在相互贸易中进一步扩大使用本币结算。各代表团团长重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分重要,必须采取进一步措施落实2018年6月10日在青岛签署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门间促进中小微企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上合经贸速看


  ▌上合组织经贸部长会议机制


  上合组织经贸部长会议机制于2002年5月正式成立并在上海召开首次会议。该机制负责协调和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和总理会议在经贸领域的决议。一般在总理会议前召开会议,为总理会议做经贸方面的准备。中方由商务部牵头,迄今已举行17次例行会议、2次非例行会议和1次非正式会晤。第17次会议于2018年9月19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举行,会议就继续为成员国的经济活动参与者营造便利环境,并继续就上合组织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领域的相关合作文件开展工作进行了讨论。该机制成立16年以来,推动各成员国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出坚实力量。


  ▌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总体形势


  一是贸易增长显著。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中国与各成员国贸易额仅为120亿美元, 2017年我与各成员国贸易总额已达2176亿美元。2018年1-8月,中国与各国贸易额1652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中方出口108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中方进口570亿美元,同比增长40.8%。


  二是投融资合作成果丰硕。截至2018年8月底,中国对各成员国投资总额达850亿美元,提供的优买贷款累计签约金额超过180亿美元,一大批交通、能源、通信、农业等领域的项目顺利推进。


  三是经贸园区合作发展迅速。目前,我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建有7个境外国家级经贸合作区,有效带动我与各国产能合作,产业聚集和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转自:商务微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