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推一批促进创新改革举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0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广一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更大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效保护产权,有力打击侵权;通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草案)》。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京津冀、上海、广东等8个区域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开展了先行先试。去年第一批13项改革举措已推向全国。会议决定,再将新一批23项改革举措向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更大力度激活创新资源、激励创新活动,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其中,在全国推广的主要包括:一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允许转制院所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引入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成果转化。二是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为中小科技企业包括轻资产、未盈利企业开拓融资渠道。推动政府股权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创业创新团队可约定按投资本金和同期商业贷款利息,回购政府投资基金所持股权。三是完善科研管理。推动国有科研仪器设备以市场化方式运营,实现开放共享。建立创新决策容错机制。同时,将原先在个别区域试点的3项改革举措,推广到先行先试的全部8个区域,包括赋予科研人员一定比例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允许地方高校自主开展人才引进和职称评审。


  “此次政策明确问题导向,努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窘况。”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郭剑表示,一是更重视创新激励机制的落地。二是更重视技术经理人和专业化团队的重要性。三是更重视协同创新的实际效果。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表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试点地区总结出的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将是今后需要全国推广、进一步改进的方向。


  “及时总结推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从而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宋瑞礼表示。(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这些“栅栏”最该拆!

    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企业进入创新活跃期:不少高新企业依靠创新提高了核心竞争力,在细分领域已悄然成为“隐形冠军”;不少传统企业则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转型升级。
    2017-04-24
  • 国办印发《意见》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统部署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2017-06-22
  • 国务院:着力推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国务院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着力推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结合“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和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举措。
    2017-07-28
  • 国务院大督查:创新 企业更敢投入了

    国务院大督查:创新 企业更敢投入了

    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必须加快培育新动能,加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党的十八大做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各地蓬勃兴起,为新动能成长提供了很好的载体。
    2017-08-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