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越开越大 路越走越宽——中国经济首季调研之开放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5





  外贸有着中国经济“晴雨表”之称。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周边主要经济体出口出现下降的背景下,我国一季度外贸稳定增长释放出积极信号,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


  记者近日调研发现,企业练内功强体质,政府开放举措效应显,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发展优势逐渐积累,在中国经济这片大海中,中国扩大开放的风帆高悬,高质量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稳中提质效应显,积累发展新优势


  车间内,机器声轰鸣,几乎空不见人的偌大空间内,上千台智能设备同步开启自动织布模式……这派火热的生产景象是记者日前走访福建闽南外贸企业时看到的一幕。


  “公司一季度出口3800万美元,同比增速达171%,我们的订单已经接到了八九月份。”专注于纺织面料开发的龙峰纺织集团副总经理简信杰说。


  火热的生产和订单不仅出现在龙峰,对于专注于机械制造业的山东豪迈集团也是如此。集团董事长张恭运告诉记者,一季度公司出口金额达10681万美元,同比增长超过40%。


  经济“稳”是外贸“稳”的重要支撑。去年以来,随着我国稳外贸稳外资等系列政策落地,积极效应不断显现。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其中3月当月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拉动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上升,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近60%;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步增长;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外贸成绩单不仅量稳而且质优。


  应对外部复杂严峻环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作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有力部署之一。


  稳中提质,意味着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含金量。豪迈集团通过练内功强体质,不断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比重保持在3.5%以上,在专业轮胎模具高端市场上不断拓展。


  稳中提质,也意味着用新业态拓展更广阔的外部市场。阿里国际站通过数字技术,为中小企业搭建“出海”平台,3月份线上交易额和支付买家数增长均超100%,“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异军突起。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保持总体平稳。”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特别是在一些国际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速度背景下,中国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有助于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推进举措落实落细,开放热土温度不减


  新举措,新发展。


  “增值税改革让企业今年预计减少税费1100多万,出口退税时间由过去的一个月缩减到三个工作日,通关时间缩减了三分之一……”简信杰感慨一系列政策“大礼包”让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从减税降费到缩减通关时间,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推进制度型开放,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接地气”政策和服务,营造出企业安心发展的环境。


  沈阳市持续推进降本减负,去年以来至今年2月份,已落实税收新政减税42.7亿元,取消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一般工商业电价以及供水、燃气配套费下调10%以上。沈阳一些民企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要更加聚焦主业和实体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梳理去年以来中国的开放举措可以发现,不断加码的开放让这里的投资发展温度不减——


  去年,我国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就在几天前,我国又降低了对食品、药品等产品的行邮税税率;


  去年出台的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中,外资限制性措施缩减了近四分之一,今年6月底之前,将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非禁即入”将全面落实……


  安利(中国)总裁余放说,在保护主义加剧背景下,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信心和机遇。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将为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迈向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不断赢得国际资本投出的“信任票”:特斯拉独资工厂落户上海并已开工,宝马汽车宣布将进一步对华增资,中国债券近日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报名企业已有1800多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举措,不仅给国内企业松绑减负,带来更大发展后劲,也为外资企业创造了更大发展空间和机遇。


  以开放迎接挑战,用创新创造机遇


  就在几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下调全球增长预期,但将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上调0.1%。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上升背景下,这无疑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迈向中高水平发展的坚定信心。


  “对我们来说,越是危机时越可能有更大转机,在外部环境不好时,只要敞开胸怀,勇于研发创新,开拓进取,反而更容易闯出新的天地。”七彩狐泳装集团董事长洪建库说,公司已经连续25年实现出口增长,未来将在产品创意设计及开拓更多国际市场中挖掘“金矿”。


  “尽管我国外贸发展当前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但未来发展仍具诸多有利因素。”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我国主动扩大开放,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产业升级加快、企业活力增强等,都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一系列扎实举措将稳步推进。


  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法规,确保明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顺利实施;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扩大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对外开放……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外企在华机遇将越来越好。


  “中国不仅市场潜力大,而且有着良好的创新环境和不断开放的务实举措,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华投资,在产品创新、数字化和体验方面继续发力。”余放说。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保持定力,看到长期向好的大势,下力气解决结构性问题,中国的开放大门必将越开越大,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一定会越走越宽。(记者于佳欣、李慧颖、石庆伟)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李克强:中国经济会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李克强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地看待中国经济的走势。中国经济会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我们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社会的创造力。
    2017-06-27
  • 李克强:中国经济向好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新一轮工业革命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孕育兴起,为各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也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有利于实现包容性增长,增强社会公平性和发展普惠性。
    2017-06-28
  • 国际社会缘何频频点赞中国经济

    国际社会缘何频频点赞中国经济

    进入10月以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先后调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两大机构的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对中国成就和中国经验表示高度赞许。
    2017-10-16
  • 国际机构:中国经济稳速增质带来巨大投资机遇

    国际机构:中国经济稳速增质带来巨大投资机遇

    近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所做的报告引发了全球投资机构热议。在最新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多家知名国际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稳速增质新阶段,为全球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投资机遇。
    2017-10-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