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们怕什么?调研显示民企面临五大难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2





  这份报告释放出广东将逐一破解民企发展难题的信号,包括将进一步降低电价低价、加大再贴现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年底前完成拖欠民企账款清零任务、加大政府采购政策落实力度等,力度颇大。

  近年,广东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效果如何?下一步又将如何发力?

  20日,广东省政府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报告该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交的报告显示,2018年,广东全省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改善民生、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共减免税收2297亿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为民营企业受益减税168亿元;实施“实体经济十条”为企业减负897亿元;民营企业新增贷款4718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1.8%。

  从报告来看,多项数据显示广东加强了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尤其是降成本。但报告同时指出,广东省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困难,调研中民企反映最突出的为5方面问题,包括融资困难、税费负担较重、招工难用工贵、市场开拓难和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对此,广东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有关措施,继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民企税费负担仍然较重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数据显示,民营经济贡献了该省5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60%左右的投资、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

  并且,从今年一季度看,广东省民营经济有着不错发展态势。一季度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7.8%,较全省GDP增速快1.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单位达1143.82万户,增长10.8%;从业人员3703万人,同比增长5.2%;民间投资3754亿元,同比增长6.6%;民营企业出口总额4605.27亿元,同比增长8%。

  这与该省近年不断强化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不无关系。

  首先,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2018年广东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改善民生、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共减免税收2297亿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为民企受益减税168亿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税76.60亿元。

  此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2018年“实体经济十条”的实施为企业减负897亿元,其中主要包括降低社保成本312.9亿元,降低用地成本280.6亿元,降低用电成本216.1亿元。

  不过,针对民企的减税降费似乎还有空间。报告指出,广东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较重,2018年广东民企上缴税收同比增长19.3%,高于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和全省税收增速12和11.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营改增”后很多中小企业反映“没有票”可以抵扣,导致企业税负反而加重。涉企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多、费用高、不规范,在欠发达地区,专业的中介服务机构较少,易存在隐性垄断。

  对此,报告也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一是继续推进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减税政策,加强对中央和广东已出台的收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挖掘电价空间,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价格。三是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用地成本,引导地方在供地时充分考虑中小企业用地需求。

  民企贷款要上“四重险”

  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和政策关注的另一关键问题。

  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辖区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82.54亿元,增长23.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72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6.36万户,较2017年初增长11.05万户。民企新增贷款4718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61.8%;2019年一季度,民企新增贷款2068亿元,同比增长16%。

  广东还将支小再贷款向小微企业集中,提高再贴现投向小微企业比例,2018年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443.53亿元,同比增长86.5%,2019年一季度为112.66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58.18亿元。

  此外,全省推广设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2018年帮助4500多家(次)中小企业获得贷款近186亿元。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2018年帮助76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超过437亿元。设立8家省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中心,2018年完成贴现10万笔,贴现金额378亿元;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2018年实现融资对接1815笔、发放贷款368.6亿元。

  不过,报告指出,企业反映“融资困难”,向银行贷款要上“四重险”,要不动产进行抵押、要为抵押物购买保值增值保险、要每年为抵押物做评估、还要企业股东签订担保合同。

  对此,广东表示,将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一是缓解融资难方面,加大再贴现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00万元及以下小额票据贴现。二是降低融资成本方面,用好中央财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继续发挥政策性(再)担保公司为企业增信作用。三是提升融资效率方面,支持商业银行特别是省内中小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进行合作,推动普惠金融和零售业务转型。

  拖欠民企账款年底前要清零

  不仅如此,针对民企的营商环境优化亦是重点。

  报告显示,对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截至2018年底,广东共修改不利于民营企业权益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规章5件,清理取消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1099项。

  同时,广东致力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包括建立了全省统一协调、高效运作的投诉和维权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12月底,共接到各类投诉维权诉求近1万宗(次)。

  而在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方面,包括坚决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省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地方国有企业共清理28.15亿元,已偿还13.79亿元;坚决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保障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目前全省已有11件涉产权申诉案件进入再审程序等。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表示,下一步还将为民企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包括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力度,推动年底前完成欠款清零任务;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健全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等。

  除上述重点问题,官方在调研中还发现,诸多民营企业还面临招工难用工贵、市场开拓难、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比如,欠发达地区企业招工难。“粤东某企业表示,在珠三角4000-5000元工资的人才,他们给6000元都不一定能招来。现在的年青人都倾向于”坐办公室“,不愿意在流水线上工作,传统制造业人工成本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此外,接近一半的调研企业反映市场开拓难,超过7成的企业表示不敢进一步开拓市场。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有优惠,但落实不到位,甚至有的政府采购门槛过高,对中小企业存在“隐性歧视”。

  还有的政策门槛高、普惠性不足、申请手续繁琐,缺少统一政策发布渠道和申报入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还没完全打通,省里的政策到地方,执行会打折扣。环保等执法检查中有时存在“一刀切”现象。

  对此广东省政府在报告中也明确了下一步将加强对应举措,这意味着上述问题有望逐一破解,具体包括:将加大政府采购政策落实力度,制定《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广东省实施意见;强化环保执法工作,持续改革环评分级审批制度;不断完善粤企政策通平台,以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信息服务等。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常会:进一步为民企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国常会:进一步为民企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的措施,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环境;要求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2020-09-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