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有何居心,看多国专家怎么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3





  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美国一些人试图编造的故事没人信,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只不过是一场闹剧。


  连日来,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到全球知名专家,到国际主流媒体,均作出解读并对美方的单边行径进行了批评。


  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钟声文章,题目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充分说明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文章指出,市场有“看不见的手”,会让美国一些人的“如意算盘”终究算不出“如意结果”。经济规律在那里,无论你懂不懂,它都在那里,都在发挥作用。国际有识之士一再指出,国际贸易建立在互利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你输我赢的基础上,美国一些人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是“现代开放的贸易体系面临的最大威胁”。


  令多国专家担忧的是,美方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不仅搅动国际资本市场,也给世界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唐纳德?布德罗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与美方发起的贸易争端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有关,美方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政治因素作祟。


  俄罗斯外交部外交研究院世界经济教研室教授曼图索夫说,美方单方面实施贸易保护政策和在经贸争端中加大“赌注”,将给世界经济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在经贸和金融货币领域,中国既维护自身利益又遵循现行国际规则,“全球最大的汇率操纵国其实是美国”。


  德国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大学经济学教授霍斯特?勒歇尔表示,近几年人民币汇率承受的压力来自市场,中国央行没有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美方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出于政治目的。勒歇尔说,投资者担心中美经贸摩擦可能扩大到货币金融领域,让金融市场的前景变得不确定。


  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指出,将他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美方的谈判工具。中国今天的遭遇今后也可能发生在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经济体上。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说,美国政府挑起的经贸摩擦已经阻碍了国际贸易的发展,使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美国的单边行为得不到任何支持。


  归根结底,需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着眼可持续发展、寻求贸易平衡,走正路、行大道。(澎湃新闻记者 方晓)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三大特征昭示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

    8月以来,多重因素推动美元不断走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普遍承压下行。总体来看,在外部因素扰动下,人民币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增强,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
    2018-08-29
  • 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人民币汇率预期更趋稳定

    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人民币汇率预期更趋稳定

    一季度,我国银行结汇2 94万亿元人民币,售汇3 01万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607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 94万亿元人民币,对外付款5 57万亿元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顺差3676亿元人民币。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2019-04-19
  • 周小川字字重磅 回应人民币汇率、中美经贸摩擦

    针对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是根据供求关系所调整的,不仅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危害,还是对经济有好处的。
    2019-05-31
  • 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人民币汇率完
    2019-08-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