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单一标准征收调整为分档征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06





  记者30日了解到,我国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单一标准征收调整为分档征收,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1%(含)以上但低于本省区市规定比例的,三年内按应缴费额50%征收;1%以下的,三年内按应缴费额90%征收。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残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 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总体方案》,对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暂免征收残保金。


  总体方案明确,残保金征收标准上限仍按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2倍执行,社会平均工资的口径为城镇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加权平均工资。用工单位依法以劳务派遣方式接受残疾人在本单位就业的,残联在审核残疾人就业人数时相应计入并加强动态监控。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分档征收体现了激励约束并重的原则,有利于激发用人单位积极性,引导其将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提高至1%以上;允许用人单位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履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义务,更加符合用人单位实际用工需求,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


  总体方案针对残疾人就业的难点、堵点,提出了全面摸排残疾人就业需求信息、做好残疾人人力资源开发、推动用人单位设置残疾人就业岗位、支持就业服务平台发展、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机制、建立残疾人就业信息跟踪反馈机制等七项具体措施,推动构建涵盖“人力开发—就业指导—供需对接—就业维护”全链条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


  2016年至2018年,我国连续三年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超过30万,按比例就业残疾人数量累计增幅超过20%。(记者 安蓓)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持续推动新时代残疾人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残疾人就业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表示,要努力推动新时代残疾人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11-01
  • 国务院再调整残保金政策:企业安排残疾人越多奖励越大

    国务院再调整残保金政策:企业安排残疾人越多奖励越大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下称“残保金”)又有新消息。不过,这次并非不再是减负政策,而是加大奖励以支持那些超额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
    2019-12-06
  • 我国目前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规模超过860万人

    我国目前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规模超过860万人

    目前,我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规模超过860万人,每年约40万残疾人参加政府补贴职业培训项目。这是记者5月16日从中国残联、人社部和教育部共同举办的助残日主题活动上获悉的。
    2021-05-17
  • “十三五”期间城乡新增181万残疾人就业

    “十三五”期间城乡新增181万残疾人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负责人宋鑫2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残疾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城乡新增181万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覆盖面不断拓展,每年平均有40万残疾人参加政府补贴的职业培训项目。
    2021-08-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