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交出满意成绩单 铺就世界机遇之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8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发展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


  书写新篇章开启合作共赢之路


  2000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后人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


  进入21世纪,在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面对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局面,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2013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时强调,铺就面向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打造带动腹地发展的战略支点。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以新的形式使亚欧非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中国政府特制定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项目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更多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更多的合作领域实现突破,更多的合作共识圆满达成。“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一带一路”是世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截至2019年8月底,已有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19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对外承包工程方面,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4906份,新签合同额868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9.2%,同比增长18.4%;完成营业额558.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7%,同比下降4.4%。


  2019年1-9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6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0.4亿美元,同比下降6.9%,占同期总额的12.4%,主要投向新加坡、越南、老挝、印尼、巴基斯坦、阿联酋、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一带一路”从倡议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开辟了中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境界,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搭建合作平台 未来潜力受期待


  “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各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把“一带一路”真正打造成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部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过程中,贸易连接和供应链渠道是增进相关国家同中国经贸联系的显著因素,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巴等六大经济走廊,不仅密切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还进一步打通了中国与南亚、中亚和欧洲的贸易投资通道。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一带一路”合作也使得中国拓宽了从中亚、南亚获取工业原材料的渠道、促进了贸易市场的融合,同时通过产业转移推动相关国家产业升级和工业制造业发展。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建项目市场投资潜力在4万亿美元到8万亿美元,任何单个国家都无法独自承担如此巨大规模的投资,中国资本的投入撬动了这一巨大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区域经济带动效应显现,相关国家的市场潜力将会进一步释放,这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其他国家政府、外资银行、私人企业资本进入其中,在多样化资金来源的同时分散整体投资风险。


  中英之间的绿色金融合作就是这方面的成功案例。在伦敦金融城参与下,2019年4月25日,全球27家企业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指导框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覆盖全球55%的碳排放量,伦敦金融城将继续支持“绿色债券”发行,帮助相关国家节能减排,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水平,控制碳排放,助力“绿色丝绸之路”。


  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会更加开放,市场化程度也将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一带一路”项目合作的领域将会进一步拓展,在传统交通、能源等基建领域外,电子商务、数字贸易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新增长点,在这些方面,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优势将会进一步显现。随着“一带一路”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企业层面的合作、私人的资本参与也将会越来越广泛,提升“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市场活跃度,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的开放度。


  此外,中国国家发改委披露,截至2019年6月,中方已与法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等14个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建立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共同为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提供公共服务。


  第三方市场合作是指中国企业与有关国家企业共同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经济合作,作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模式。


  近年来,中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积极与有关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除了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还取得了多方面积极进展。


  其一是合作主体更加多元。参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主体,既有金融企业,也有非金融企业;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还有合资企业;既有中国企业、发达国家跨国企业,也有项目所在国的本地企业,还有国际金融机构。


  其二是合作平台加快构建。中国-法国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导委员会、中国-新加坡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等工作机制相继建立并运行。中国-意大利、中国-奥地利等一系列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成功举办,成为中外企业交换信息、洽谈合作、达成协议的重要平台。


  其三是合作成效逐步显现。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初步确定首个投资项目,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等一批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重大项目顺利建成,中方企业、外方企业、项目所在国企业和民众等相关方都从中获益。


  为更好服务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中英双语版《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


  该指南和案例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列举了产品服务类、工程合作类、投资合作类、产融结合类、战略合作类等5个类别21个案例。


  入选的案例涵盖铁路、化工、油气、电力、金融等多个领域,涉及日本、英国等国的合作伙伴以及印尼、埃塞俄比亚等合作项目所在国,将为有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中外企业提供参考。


  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中方将继续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朋友圈,继续与有意愿的国家建立合作机制,开展从政策到项目的一揽子合作;进一步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深化基础设施、资源能源、产能和装备制造等传统领域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构建包容普惠的全球产业链;


  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各方企业开展合作营造良好制度环境。进一步增加利益交汇点,继续与有条件的国家共设投融资平台,引导金融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宽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的市场化融资渠道。


  “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化紧密相连,有助于帮助亚洲各经济体提升竞争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47家央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共建1676个项目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共有47家央企参与、参股或者投资,和这些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7-05-09
  • 集科技之优势 造福一带一路

    集科技之优势 造福一带一路

    目前“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已初步构建,合作成果逐步显现。到2030年,“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网络体系将基本形成,有望在带动双边多边及区域科技合作中发挥“骨干网”的作用。
    2017-05-10
  • 习近平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五点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05-14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综述

    在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上,来自各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机构组织负责人围绕加强“五通”合作展开,对开辟“一带一路”合作新局面提出看法、贡献智慧。
    2017-05-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