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检验脱贫成果 中国脱贫攻坚普查将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1





  国务院办公厅6月29日发布通知指出,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部署,经国务院同意,定于2020年至2021年年初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普查将重点围绕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全面了解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情况,为分析判断脱贫攻坚成效、总结发布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信息,为党中央适时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对脱贫攻坚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据悉,此次普查范围是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享受片区政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7个市县,以及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抽取的部分其他县。普查对象为普查范围内的全部行政村(包括有建档立卡户的居委会、社区)和全部建档立卡户。普查内容包括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主要收入来源、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以及县和行政村基本公共服务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2月31日。


  通知要求,普查对象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普查所需的资料,不得虚报、瞒报、迟报、拒报。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应当如实搜集、报送普查资料,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普查对象提供不真实的普查资料。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不得自行修改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搜集的普查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普查机构、普查人员及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普查资料。普查取得的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此外,为确保数据质量,将充分利用先进信息技术直接采集上报源头数据,严格普查全流程数据质量管理,加强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管理和培训,建立数据质量保障和管理机制。加大统计执法和违纪违法行为惩戒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稳中求进深化脱贫攻坚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20日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审议2017年度减贫计划,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2017-03-21
  • 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
    2018-06-12
  • 中央部署脱贫攻坚作战图 2020年要实现这些民生目标

    中央部署脱贫攻坚作战图 2020年要实现这些民生目标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还有约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未来三年,中国的这场“攻坚战”到底怎么打,这份意见设定了任务书、部署了作战图。这其中,一系列涉及贫困地区民生大...
    2018-08-21
  • 决胜脱贫攻坚 谱写人类历史新篇

    决胜脱贫攻坚 谱写人类历史新篇

    六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我国贫困发生率从10 2%下降到1 7%,减少了将近9个百分点。
    2019-02-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