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900万人受惠!“三区三州”进入“大电网”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3





  随着四川阿坝夹壁至马塘110千伏线路工程带电投运,“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农网升级改造全面完成。


  这意味着,“三区三州”进入“大电网”时代,近1900万居民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电灯不亮”“机器不转”成为历史。


  “能随时在家给手机充电,实在太好了”


  海拔5000多米的哲拉山中,只有9户人家的南雪村是林芝地区最偏远的村落之一。6月15日一早,村民们不约而同来到村口崭新的变压器下。随着施工人员送电操作完成,清脆的鞭炮声响彻山谷。


  “过去全村40几口人靠一台只有12千瓦的小水力发电机供电,东家点灯西家灭。到了冬季,大雪封山,根本发不出电,全村几乎无电可用。”村民仁次多吉一边说,一边跑回家打开了电视机。


  “看这画面多稳定。”仁次多吉笑得合不拢嘴,“以后能随时在家给手机充电,实在太好了!”


  作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三区三州”中的许多地区位置偏远、环境恶劣,过去一直靠小水电、小光伏电维持生产生活。


  2018年,我国启动“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截至6月末,改造升级全面完成。偏远贫困地区基本实现大网电延伸覆盖,供电“卡脖子”、低电压、可靠性差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建设者不畏险阻、攻坚克难


  工程顺利推进、如期完成,源于建设者不畏险阻、攻坚克难。


  6月30日投运的四川阿坝夹壁至马塘110千伏线路,全长46.5千米,跨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原始森林和重冰区。就在两个月前最高海拔点位施工建设期间,线路所在的鹧鸪山连降10余天大雪。施工人员连续7天7夜顶风冒雪抢通物资运送通道,保障了工程稳步推进。


  在四川甘孜,理塘至下坝35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施工塔位最高达到海拔4600米。由于高原气候恶劣,饭菜凉得快,电力建设者们平均用餐只花5分钟。晒伤的脸庞和干裂的嘴唇,成了他们的共同印记。


  2018年至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投资304亿元至“三区三州”电网建设。超过15.3万名建设者克服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等困难,在高山上、深谷间架起一座座高塔,拉起一根根银线,将“大电网”的“稳定电”送到千家万户。


  经过3年艰苦建设,四川、甘肃、青海、新疆和西藏的198个贫困县用电条件显著改善,近1800万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公司也累计投入10.2亿元,完成“三区三州”中云南迪庆、怒江等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任务,惠及农村居民近百万人。


  “民宿火起来”“机器响起来”


  “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的实施,解决了深度贫困地区供电“最后1公里”问题。机电设备在生产经营中得以广泛应用,拉动相关地区发展特色畜牧业、旅游业以及农产品生产加工,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不久前,甘肃甘南州临潭县八角镇牙扎村,电力人员为村里的低压线路更换了崭新的电表箱。这里居住着175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村民李海峰开了一家花谷民宿,对“稳定电”格外期盼。


  “之前连煮饭用电都成问题。旺季时游客多,电供不上,一下子煮不出那么多人的饭。遇到阴天下雨,电灯就会一闪一闪,电视也看不成,很影响游客体验。”李海峰说。


  随着“大电网”到来,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明显提高。2020年,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又为牙扎村升级改造线路。


  “电的动力升级,我们的日子也‘升级’。现在民宿火起来,机器响起来,农产品能就地加工并通过网红直播卖出去,未来发展一定会更好。”李海峰表示。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供电水平,已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电力作为“先行官”,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劲支撑。(记者姜琳、杨迪)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