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较大 有基础保持就业稳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今年大学生群体面临比较大的就业压力,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了874万。前期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大学生在找工作时,面临时间仓促的问题,20-24岁专科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员调查失业率,比上年同期高了5.4个百分点。


  付凌晖介绍,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影响,就业形势出现了比较大的压力。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以上,但是随着经济的复苏,就业形势总体在改善。8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从就业重点人群来看,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8月为5.4%,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整体状况改善。政府大力推动灵活就业和新型就业,积极发展平台经济,为就业的改善创造了良好条件。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今年就业压力比较大,因为今年无论是总的城镇失业率,还是各人群失业率,都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付凌晖表示,从过去经验来看,7月份调查失业率比较高,因为大学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到了8月份一般都会出现回落。但是今年由于前期疫情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失业率在8月份还是有所上升,说明就业压力比较大。当然也应该看到,随着经济恢复,稳就业力度加大,就业保持稳定是有基础的。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大学生就业难度加大 线上线下并举显成效

    大学生就业难度加大 线上线下并举显成效

    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一方面,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另一方面,由于疫情突发正值春季招聘期,导致整个市场需求下降,线下招聘暂停,选择余地明显收窄,毕业生求职就业受到较...
    2020-04-09
  • 大学生就业进入冲刺期 促就业创业“暖招”齐发力

    大学生就业进入冲刺期 促就业创业“暖招”齐发力

    从中央部委到地方,促就业创业暖招正在集中发力,从减负稳岗到政策性岗位吸纳,从力挺创业创新到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从强化职业培训到进一步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迎战就业季,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1-06-09
  • 大学生就业冲刺攻坚 多种支持举措密集而至

    大学生就业冲刺攻坚 多种支持举措密集而至

    时值8月,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关键期。《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从拓宽就业渠道到加大招聘频次,从力挺创业创新到大力支持新就业形态,多路稳就业促就业举措密集而至,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2021-08-13
  • 毕业季大学生就业如何破堵点?

    毕业季大学生就业如何破堵点?

     眼下已进入毕业季,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76万,首次突破千万。《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疫情影响下求职招聘受限、人才市场有效需求减少,多项因素增加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2022-06-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