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快撤华?外国商会最新报告可不这么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7





  针对“外资撤离论”,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援引两份主要外国商会的最新报告说,外资企业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并没有改变。


  孟玮在当天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9月9日,上海美国商会发布报告称,大部分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78.6%的受访企业表示不会转移在华投资,较去年提升5.1个百分点;9月10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报告称,欧盟企业在华投资情况总体稳定,只有11%的受访企业考虑外迁或改变投资计划,接近10年来最低水平。


  “这些数据都进一步显示,外资企业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并没有改变。”她说。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今年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利用外资形势逐步回稳。商务部数据显示,1至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同比增长2.6%;8月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41.3亿元,同比增长18.7%。


  孟玮表示,近年来,受要素成本上升等影响,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部分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生产布局。“应该讲这一现象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她说,我国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稳定外商在华长期发展信心,重点抓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商投资项目服务保障、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方面工作。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