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公布未来5年经贸合作“路线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1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8日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期间,经贸领域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包括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中小微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等,并为未来5年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勾勒了“路线图”。


  金砖国家第十二次领导人会晤于11月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此前,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于今年7月发表联合公报,并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达成联合声明,为本次领导人会晤作了经贸准备。


  经贸合作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超介绍,此次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各成员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达成共识,决定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确保关键物资流通,并承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就世贸组织必要改革、保持市场开放、维护发展中成员权益等发出金砖声音。


  各方还为未来5年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勾勒了路线图——制订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明确了贸易投资和金融、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三个重点合作领域,涵盖供应链互联互通、创新与技术、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合作目标。


  各成员在深化经贸务实合作方面也取得新成果。据介绍,领导人会晤期间批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谅解》和《促进中小微企业有效参与国际贸易指南》。根据谅解,各成员将从促进投资合作、提升投资政策透明度、提高投资效率三方面着手,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指南则提出包括提高透明度、加强政策协调、增进监管信息和最佳实践交流等举措。各方还承诺继续在知识产权、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等领域加强信息交流、能力建设等合作。


  陈超表示,经贸成果中既有为未来指明方向的纲领性文件,也有务实性和针对性强的具体措施,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背景下,一系列共识和成果的达成对增强金砖国家合作凝聚力向心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于佳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砖国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双创”

    金砖国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双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5月31日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合国有关会议上做共同发言时说,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创新、基础设施和工业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增加就业。
    2017-06-02
  • 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达成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

    记者2日从商务部获悉,8月2日,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圆满闭幕。会后,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情况,宣布会议成果。
    2017-08-02
  • 金砖国家服务贸易路线图浮出水面

    8月2日,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圆满闭幕。据介绍,本次经贸部长会议就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等达成八项经贸成果。
    2017-08-03
  • 提速贸易增长 金砖国家峰会期待“加减法”

    提速贸易增长 金砖国家峰会期待“加减法”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在福建厦门举行。考虑到此次经贸部长会议是在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做好经贸成果准备,有理由期待,建立在充足前期准备基础上的会晤将进一步提高金砖国家间贸易“成色”。
    2017-08-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