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数字经济竞争规则 最高法将出台新反垄断民诉司法解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9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法院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有关情况和典型案例。据介绍,最高法正在加快制定新的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重点新增有关反垄断实体审查判断标准和互联网平台行为规制内容。


  “规范数字经济竞争规则,规制资本无序扩张。”最高法民三庭庭长林广海说,人民法院妥善审理涉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案件,明确司法规则、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研究完善涉互联网平台垄断行为认定标准,规制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互联网领域垄断行为,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出台涉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指导意见,妥善审理“APP唤醒策略”“刷单炒信”等不正当竞争案件,依法保护互联网领域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郃中林介绍,人民法院将依法审理案件,有效规制各种垄断行为,加强对平台经济、核心技术、医药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垄断司法力度,严厉打击垄断协议行为,有力制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遏制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消除市场封锁,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对于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医药、电商平台等领域的反垄断案件,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出发,直击市场发展痛点,用心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决及时制止垄断行为,维护民生福祉。”郃中林说。


  郃中林介绍,最高法将根据新修改的反垄断法,适时出台新的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对反垄断法与民法典、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在反垄断民事诉讼领域的综合协调适用提供具体的规范指引,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清晰具体的裁判规则,明确合法与非法、合理与不合理的行为界限。


  据介绍,新司法解释稿将根据修改后反垄断法的规定和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发展状况,重点新增有关反垄断实体审查判断标准和互联网平台行为规制内容。新的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公开征求意见稿将在近日公布。(记者卢越)


  转自:工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反垄断法颁布十年:磨硬“三颗牙齿” 合围行政垄断

    反垄断法颁布十年:磨硬“三颗牙齿” 合围行政垄断

    如果说发改委反价格垄断执法、工商总局反不正当竞争行为、商务部反经营者集中,是反垄断执法实践磨硬的三颗牙齿,那么,弥补反垄断法对行政垄断监管力度的不足、国务院2016年出台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堪称磕住行政垄断的“第四...
    2017-08-31
  •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起草完成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起草完成

    虽沉寂了一段时间,但未来汽车业反垄断执法将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地进行。在此前提下,更具指导性和确定性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已经结束起草、部门会签的工作,将在完成国务院规定程序之后将颁布。
    2017-11-16
  • 反垄断执法领域有望扩宽完善 国际合作有望加强

    反垄断执法领域有望扩宽完善 国际合作有望加强

    多位业内专家在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的反垄断相关工作将聚焦几个重点,一是拓宽和完善反垄断执法的领域,二是对《反垄断法》进行修订,三是加强执法的国际合作。
    2018-06-26
  • 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年 有关规则体系不断完善

    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年 有关规则体系不断完善

    今年,我国《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周年,其间取得了丰硕成果,确立了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今年3月,依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整合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职责,形成统一...
    2018-08-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