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4





  中国财政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下称“资产评估法”)进行修订,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目前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财政部表示,资产评估法自2016年12月1日施行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入,新修订的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有必要对部分条款加以修订与之相适应。同时,针对资产评估法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需对现行条款作补充修改、完善,以进一步促进评估行业健康发展、提升评估管理水平。


  资产评估法共8章55条。征求意见稿在原条款基础上修改11条,修订后共8章60条。


  此次修订明确了评估机构组织形式、合伙人或股东任职资格、分所设立门槛等内容;明确了委托人和被评估单位责任,要求其对评估工作给予配合并提供必要的协助。


  此次修订还明确了法定业务执业条件和处罚金额,对法定业务的内部审核程序进行了规定。征求意见稿禁止评估师私自接受委托从事业务、收取费用,签署本人未承办业务的评估报告,签署虚假评估报告或者有重大遗漏的评估报告。评估师签署虚假评估报告、评估机构出具虚假评估报告,将面临停业、没收违法所得等处罚。评估师甚至终身不得从事评估业务。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财政部审议通过《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日前,财政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办法》要求,财政部门接到投诉、举报的事项,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书面决定。投诉、举报事项属于财政部门职责的,财政部...
    2017-05-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